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旺宏總經理暨欣銓董事長盧志遠15日表示,日月光是全球半導體業封測龍頭,若廠區遭到停工處分,將造成三分之一半導體供應鏈「斷鏈」,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非常重大。盧志遠甫獲2013年總統科學獎,同時擔任美國電機電子學會、美國物理學會及工研院院士等三個單位院士,在半導體產業經歷逾30年,產學界地位極高。

盧志遠:日月光若停工 3分之1半導體恐斷鏈
旺宏總經理暨欣銓董事長盧志遠昨(15)日表示,日月光是全球半導體業封測龍頭,若廠區遭到停工處分,將造成三分之一半導體供應鏈「斷鏈」,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非常重大。

盧志遠甫獲2013年總統科學獎,同時擔任美國電機電子學會、美國物理學會及工研院院士等三個單位院士,在半導體產業經歷逾30年,產學界地位極高。

盧志遠昨天出席旺宏教育基金會第12屆旺宏科學獎頒獎典禮會後,對日月光停工影響,提出深入分析,也是首位半導體界重量級人士針對日月光事件提出看法。
他強調,若日月光高雄K7廠和中壢廠都被停工,將使得台積電、聯電等晶圓代工廠後段封測供應鏈也斷了一大半,引發斷鏈危機,並成為明年整體產業景氣的一大變數,相關晶片廠近期均密切關注事件發展。

封測業環保問題因日月光事件浮出檯面,業者高度警戒,除重新檢視內部環安設備是否符合標準之餘,也組成專案小組,要求供應鍵強化環安衛生標準,避免因為某個環節出了差錯,造成產業面臨「二次斷鏈」危機。

業界人士說,日月光高雄K7廠、中壢廠都恐遭停工,引爆半導體業「斷鏈危機」;矽品、艾克爾等同業雖可能有轉單效應可期,但日月光事件尚在鋒頭上,產業鏈動態社會高度關注,一旦材料商也出差錯,就算矽品等無環保問題疑慮,也無法順利出貨。

【2013/12/16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