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放眼未來,對台灣影響重大的社會創新方向有三:一是人口高齡化議題:二是教育質量的提升:三是生活與文化內涵的充實:這些事業最大的特色是「創意」、「生意」與「公益」,也正是社會創新的三大要件,「用點子來賺銀子」又能造福大眾。

點子農場/三大社會創新 明天會更好
在台灣,有這樣一群年輕創業家,他們創業的動機和目的與大部分的創業家都不太一樣。

一般人創業,無非是為了金錢和成就感,但是這些創業家卻是為了社會創新,

這些人希望透過自己的努力,來讓台灣變成一個更好的社會。這些事業最大的特色是「創意」、「生意」與「公益」,也正是社會創新的三大要件,「用點子來賺銀子」又能造福大眾。

這些創業家裡,有人開講堂來補足現有教育體系的不足,帶領學子尋找人生方向。也有人提供為獨居老人送慢性病處方藥,補強國民健康照護體系的不足。

甚至有人為各種型式的藝術家開設課程,把藝術帶到社會的每個角落(甚至是山林海岸的偏鄉),補強文化建設的不足。這些正在萌芽的力量慢慢滋長,也勢必會改變台灣的命運,讓台灣的明天成為一個不一樣的社會。

當一個社會裡有愈來愈多人民關心公眾利益,並開始用自己的力量來改善社會,自然能拉動更多的進步。回顧歷史,這也是許多國家所走過的路,但在這樣的時空,台灣這樣的社會創新顯然有完全不同的意義。

放眼未來,對台灣影響重大的社會創新方向有三:

一是人口高齡化議題:出生率的下降和平均壽命的延長,台灣人要活得老、也活得好,各種照護老人身心的服務需求也不斷持續成長。

二是教育質量的提升:當台灣的教育體系已經無法滿足就業和升學之外的更多需要時,從自我內在需求出發的學習也愈來愈是體制教育的挑戰。

三是生活與文化內涵的充實:愈來愈多的台灣人把自己的金錢和時間投注在「務虛」的精神靈性層面,而感官消費慢慢被主流價值視為低俗,也同時帶來更多針對文化和生活的創新機會。

以上這三個方向是今天台灣社會創新的主流,相信也將是中國社會明天必然要面對的課題,當我們為這些今天的問題找到了答案,也無異為明天找到了商機。

【2013/12/16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