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醫療制度大改革小蜜蜂協會」「非做不可,勢在必行!」謝武吉以這八個字來形容醫院改革委員會推動新制的決心。勞委會公告2014年1月1日起取消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範圍包括急診、手術、加護病房、產房、中重度病房等護理、相關醫事人員,醫院人力將更為不足。健保署統計,101年全國門診量為3.8億人次、平均每月3000萬人次,夜間及假日約占三成多,如果全面取消夜間及假日門診,每月恐有1000萬人次就醫權益會受影響。


勞委會從2014年元月全面取消護理等責任制,包括醫院協會在內等多個重量團體最近密集開會研商對策,昨天確定組成醫院改革委員會,從農曆年後要求各醫院逐步取消夜診、假日門診,以符合人力需求。

一旦取消夜診、假日門診,將嚴重衝擊民眾就醫權益,沒了夜診,身體不舒服的上班族需請假在白天看病,或是下班後至醫院掛急診,不僅就醫不便,就診費用也會增加。

健保署統計,101年全國門診量為3.8億人次、平均每月3000萬人次,夜間及假日約占三成多,如果全面取消夜間及假日門診,每月恐有1000萬人次就醫權益會受影響。

勞委會公告2014年1月1日起取消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範圍包括急診、手術、加護病房、產房、中重度病房等護理、相關醫事人員,醫院人力將更為不足。

「已經走到這步了,醫院完全配合!」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表示,醫院協會決定成立醫院改革委員會,由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協會推派15名委員,商討對策。

為了不讓醫院、醫護人員被冠上「血汗」二字,醫院改革委員會將逐步要求各級醫院取消平日夜間及假日門診,預計從農曆年後,就開始實施,謝武吉透露,已有不少醫院願意配合。

「非做不可,勢在必行!」謝武吉以這八個字來形容醫院改革委員會推動新制的決心。他說,「醫院千言萬語,向勞委會苦苦相勸,但還是阻止不了,現在醫界絕對配合規定。」

醫院改革委員會預估,許多醫院不會答應取消夜診、假日門診,但為了符合勞委會「要求」,因而成立「醫療制度大改革小蜜蜂協會」,展開自律行動,由自己人來舉發。

謝武吉指出,過完年之後,小蜜蜂們就會密訪國內兩萬多家醫療院所,如醫院不取消夜診,又讓醫護人員超時工作,不符合一天八小時、雙周84小時工時規定,就會向勞委會檢舉。

醫院逕行取消夜診、假日門診,是否違法?謝武吉胸有成竹地表示,翻遍醫療法、醫師法、健保法,並無任何一條法規規定醫院一定要有夜診、假日門診。

【2013/12/30 聯合晚報】

元旦起,醫療機構護理人員全面回歸正常工時,醫事團體揚言取消假日與夜間門診,勞委會表示,最後一波醫事人員排除責任制早在兩年前就敲定時程,人數非常少,當時邀請醫療機構勞資團體開會,取得兩年緩衝期共識,此時突然說做不到,令人不解。由於勞委會早已訂定醫療機構工時指引,適用後,一個月工時只少了兩小時,影響人力調度應該不大。

勞委會檢討責任制適用行業,民國100年底宣布醫療保健服務業,分兩階段排除責任制,101年3月將醫療機構的血庫、放射線診療部門及檢驗部門等醫事人員排除適用。103年元旦起,再將尚未適用的急診、加護病房等部門全面廢除,自此,醫療保健服務業全部回歸勞基法正常工時。

勞委會說,醫療機構護理人員中,一般病房及門診護理人員,從來就不是責任制,這一波排除適用對象只剩急診室、手術室、加護病房、燒燙傷病房、器官移植及產房等護理人員,屬於醫療機構內人數較少的單位。大部分護理人員早就不是責任制,如果醫療機構因為少數特殊部門護理人員減少工時,取消假日及夜間門診,理由太牽強。

對於醫療機構人力問題,勞委會表示,兩年來醫院有做應變嗎?當時另訂工時指引,兩年緩衝期期間,護理人員工時上限必須下降到一個月不能超過240小時,與目前正常工時一個月最多238小時,只減少兩'小時,差別有這麼大嗎?


【2013/12/30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