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新加坡某醫院祭出千萬年薪向台大、長庚等醫學中心挖角神經內科醫師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高雄長庚的肝臟移植、林口長庚的顱顏重建手術2012年國際人士在台住院3845人,僅占所有健保人次0.12%;而去年國際人士門診人次11萬5000次,占健保3億6500萬人次的0.03%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彭宣雅/台北報導】2013.12.28

衛生福利部大動作啟用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希望擦亮台灣醫療招牌,吸引更多國外旅客來台就醫,發展醫療產業,並抑制醫師出走速度。

不過,新加坡某醫院祭出千萬年薪向台大、長庚等醫學中心挖角神經內科醫師,一名資深醫師直言單靠發展國際醫療,很難留住人才。另外,無良好配套措施,機場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恐淪為蚊子櫃檯。

據了解,最近一兩年新加坡醫院頻頻向國內醫界挖角外科醫師,觸角伸入台大、長庚等一流醫學中心,年薪至少千萬台幣起跳,神經外科專家醫師薪資福利更優渥,讓不少年輕醫師蠢蠢欲動。

如不想移居國外,還可選擇打工方式,國內已有不少外科醫師在休診時間飛至大陸醫院幫病患開刀,或是從旁指導當地醫師手術技巧,時薪極高,醫師戲稱是以台幣薪資乘以五倍。該資深醫師指出,健保實施後,醫師待遇一年不如一年,除非示範區允許自費外科手術,否則難擋人才外流。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李偉強指出,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要扮演「聯絡點」的角色,作為國外來台就醫人士取得國內醫療諮詢的據點。來台觀光自由行的民眾也能透過這據點所提供的資料和諮詢服務,作為下次來台計畫性醫療的參考。如果國際醫療做得好,相信有助於減少人才外流。

事實上,很多國外患者「慕名」而來,要找台灣某特定醫院和名醫,例如高雄長庚的肝臟移植、林口長庚的顱顏重建手術,李偉強指出,國外人士來台就醫大多都是計畫性醫療,包括高階健檢、醫美以及許多非急迫性的手術。

外界質疑國際醫療恐影響國人就醫權益,李偉強指出,2012年國際人士在台住院3845人,僅占所有健保人次0.12%;而去年國際人士門診人次11萬5000次,占健保3億6500萬人次的0.03% ,不會排擠國人權利。
【2013/12/28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