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中國時報 林建山 2013年12月28日 04:09 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社長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 全球利率高漲 彭淮南不易防守

全球利率高漲 彭淮南不易防守


中國時報 林建山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26日果然決議,貼放利率連十季凍結,貨幣政策繼續維持「適度寬鬆」基調不變。但台灣社會如果仍然以為,只要彭總裁阻升,就可以維持「頭寸浮濫、利率廉低」好景,是極其不切實際的。
過去3個月來,全球市場的最大擔憂,就是2014年利率水準上漲,現實上,中國利率自2013年下半年開始就已飆升,亞洲區域利率上升壓力趁勢浮動起來。近月以來,多數國際機構預測,全球利率水準在2014年第一季之後就會脫離「長期零利率」階段。
美國債券市場殖利率早在2013年9月間Fed首度釋出可能QE退場訊息之後,就從原本1.2%左右向上浮動,至12月下旬更倍升超過3%,可以預見,2014年美國債券市場殖利率,必然會向歐元區最高達6.8%至7.2%水準看齊,最起碼也要達到4.6%以上,已成為全球利率水準倍增的重要領先指數。
這一趨勢對於亞洲乃至兩岸經濟社會的影響究竟有多大?是兩岸政府與民間的共同關注焦點。
為了繼續吸引並留駐外資的流動量,或外資的持續投注,當匯率政策及租稅政策都缺乏足夠誘因前提下,則在亞洲加速利率調升,恐怕是不得不然的必要選項。是則,整個亞洲勢必要如響斯應地,隨美歐調升的步伐,而跟進調高利率水準。
何其有幸的是,到目前為止,美國QE退場的第一波緊縮購債計畫,似乎尚未引起全球金融市場不良的過度敏感反應,反倒因為提前宣告,而給予亞洲區域國家趕在真正「世界性貨幣大緊縮」到來前,多出一段搶先整頓本身財政條件的可調適備擬時間。
預測2014年亞洲最大風險,可能就是意外強勁的美國經濟表現,可能迫使美國Fed提前採取比中止貨幣寬鬆政策更激進的總體經濟手段,倘若如是,則「利率上升壓力」必定不會像許多樂觀派所預言,可以被「亞洲更快速的出口成長」所能抵消得了。
在亞洲,反應最敏感的是新興市場三大國家。最近一年,中國中央銀行控制利率飆升並緩解金融體系壓力所作的努力,顯然收效不佳,尤其近幾個月,中國貨幣市場利率根本無視人民銀行措施的抑制阻升,繼續向上猛漲。
另兩個新興市場經濟大國是南亞印度及東南亞印尼,倘若印度居高不下的物價以及印尼對外貿易逆差,不出現好轉跡象,則這兩大國家所帶動的區域市場利率調高擴散作用,也會跟中國一樣,不容小覷。
不過,有一項重要的背景環境特徵必須注意的,即中、台、日、韓四地的基本面,都同樣存在「市場爛頭寸浮泛」「超額儲蓄的可投資出路嚴重不足」問題,在可預見2014年內,這一根本態勢或許不致發生太過急遽的結構性變遷;由於這種牽絆,或者2014年亞洲整體利率水準,即使再高升也不至於高得太離奇。
(作者為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社長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