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限量版萊卡相機Leica M以180萬美元成交蘋果鬼才設計師艾夫(Jonathan Ive)為響應U2主唱波諾的抗愛滋慈善拍賣會, 攜手老友紐森(Marc Newson)我們身處一個獨特的時代,物品都靠電腦圖像設計而成。有些大學畢業生唸設計出來,卻不知道如何動手做,但這才是掌握材質特性並應用於塑形的方法。除非親自延展金屬,自己動手,否則不會明白。

蘋果艾夫:手作為設計之本
蘋果鬼才設計師艾夫(Jonathan Ive)為響應U2主唱波諾的抗愛滋慈善拍賣會,

攜手老友紐森(Marc Newson),親自挑選或創造逾40件作品,

其中,限量版萊卡相機Leica M以180萬美元成交

這是兩位設計大咖首度合作。艾夫是設計iPod、iPhone與MacBook Air的靈魂人物,

成功將蘋果塑造為極簡主義殿堂,

紐森則是知名工業設計師,作品涵蓋飛機、椅子、手表、珠寶與服飾,

兩人堪稱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現代設計大師。

紐森目前定居倫敦,經營自己的設計工作室,有別於艾夫的冷靜極簡主義,紐森熱愛色彩與動人曲線,作品充滿未來感與歡樂氛圍。但其實兩人設計哲學相近,認為設計涉及的不只是表象,重視細節表現,也不輕易妥協。

艾夫表示,
他們都會注意一般人不會留意的事物,譬如抽屜的背面,沒有人會去注意,但總要有人完成。

他認為產品是溝通形式之一,彰顯出設計師的價值體系與關注焦點。

紐森認為很少人能達到他們追求的完美水準,但這其實病態的很。

他和艾夫都執著於製作方式,就像Georg Jensen水壺,

不見得人人喜歡它的模樣,但鐵定喜歡其銀製做工。

艾夫說兩人較少談論作品形狀,談的多是製程、材質與功能。

紐森說,設計其實無關形式,而是其他層面。

他們講究材質,認為材料的特性會影響作品製程,而製程也會影響作品外觀。

艾夫出生於英國銀匠家庭,紐森則在澳洲長大,主攻珠寶設計與雕塑,

從小都被灌輸工藝凌駕一切。

諷刺的是,雖然艾夫在數位科技的崛起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對於科技導致設計師背離手工技藝,他仍感到不滿,甚至頗有微詞。

艾夫說:「我們身處一個獨特的時代,物品都靠電腦圖像設計而成。

有些大學畢業生唸設計出來,卻不知道如何動手做,

但這才是掌握材質特性並應用於塑形的方法。除非親自延展金屬,自己動手,否則不會明白。」

(綜合外電)
【2013/12/02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