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草案內容,唯有通過政府的認證與課程的長照人員才可以從事長期照護工作。 長期關注長照法案的政務委員馮燕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螢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13.12.26將審理攸關失能民眾照護問題的「長期照護服務法修正草案」,弘道老人基金會今表示,草案第十一條、第十二條限縮照護人力資格,恐衝擊到照護人力。

明審長照服務法 弘道憂限縮照護人力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13.12.26將審理攸關失能民眾照護問題的「長期照護服務法修正草案」,弘道老人基金會今表示,草案第十一條、第十二條限縮照護人力資格,恐衝擊到照護人力。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螢表示,

長照服務法草案內容明定非長照人員不得提供長照服務,將限縮長照人力發展。

林依螢說,根據該草案內容,唯有通過政府的認證與課程的長照人員才可以從事長期照護工作。
林依螢指出,現在有許多非衛福部認定的專業醫護人員從事長期照護工作,像是居家服務員、家庭照顧者、外籍勞工等,但是,照護人力就已經不夠。

弘道老人基金會統計,未來十年內,台灣的老年人口將達百分之二十,等於每五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老年人口,屆時,照護人力將大為增加。

林依螢說,家庭照顧者、外勞協助老人換尿布、做家事、散步、聊天等照護,若是該法通過,這些非專業人力無法從事照護工作,屆時,服務人力緊縮,將供不應求。

長期關注長照法案的政務委員馮燕則表示,目前,有老人安養機構等待的人數,已經排隊到四千號,若無配套措施,法案上路後,將直接影響長照服務的人力。

馮燕表示,政府現階段應該要培養民間團體成為專業的老人照護機構,而非限制他們發展。

【2013/12/25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