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DC台灣研究副總監江芳韻 台灣科技業2014年十大趨勢 巨量資料發燒 混和雲是企業邁向雲端的要塞 整體市場總市值仍達6370億元 展望2014年,IDC台灣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表示,雖然企業仍將增加IT預算,但市場與技術的快速變動,迫使企業在IT規劃上需更策略性聚焦,預計台灣ICT(資通訊)市場明年可成長2.4%

台灣科技業2014年十大趨勢
2013年台灣資通訊科產業經歷全球及台灣景氣影響,各次產業有明顯的起落與變化,但整體市場總市值仍達6370億元,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2.6%,其中以電信服務市場成長最高,且維持超過5成的占有率,相較於其他國家資通訊科技的衰退,表現算相當出色。

展望2014年,IDC台灣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表示,雖然企業仍將增加IT預算,但市場與技術的快速變動,迫使企業在IT規劃上需更策略性聚焦,預計台灣ICT(資通訊)市場明年可成長2.4%,較今年略下滑,且市場將受十大趨勢影響最大。

由於這十大科技新趨勢多是新興產業,並與全球同步進展,如果各企業能抓住這十大科技商機,網住發展契機,整體科技產業將有機會呈現大幅成長,再現台灣科技榮景。

1.智慧城市應用 帶動物聯網蓬勃發展
智慧綠色城市、智慧辦公室及智慧製造等,是明年度發展重心。物聯網市場的電信多媒體、政府與物流產業將是市場發展重心,預估將占總體市場近五成。

2.企業CYOD(自選設備)政策崛起
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近年高速成長,CYOD(Choose Your Own Device)將在2014年成為企業顯學。

3.4G LTE引爆第4代行動通訊寬頻服務
2014年4G開台,在資費方面,預計「吃到飽」不會在4G服務中出現,最受歡迎的資費方案將落在1500至2000元之間,享有5GB的傳輸容量。隨著4G的開展,IDC預估2014年將有60萬用戶從3G轉移到4G,2015年4G用戶數將增至810萬,年成長1250%。

4.巨量資料發燒
多元的應用出現,例如連鎖通路、電信業者、金融、證券、人壽業與航空業者等。伴隨社交分析需求的產生,將有越來越多的國內外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投入該塊市場,預估2014年將看到更多的社交分析應用案例。

5.行動裝置平台競爭白熱化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持續向智慧型電視、車載、穿戴裝置拓展。Google將在Android版圖外積極經營Chrome,並藉此進入個人電腦市場。而微軟利用平板電腦與二合一電腦積極搶攻消費及商用市場。二合一電腦將可能帶來另一波企業在筆記型電腦機種上的轉換。

6.混和雲是企業邁向雲端的要塞
「由軟體控制架構」的趨勢逐漸明確,混和雲的使用案例將是企業邁向雲端旅程的關鍵下一步。混合雲及跨平台的解決方案越發顯得重要。

7.IT市場轉型第3平台 將成新資安典範
「第三平台(The 3rd Platform)」是由雲端運算、行動化、巨量資料分析及社交商務等四大技術所組成,將成為新的資安典範。

8.3D印表機市場快速增長
IDC預測2014年台灣3D印表機市場發展將以垂直市場為主,中小型製造業、生技醫療、以及教育市場將是首先發展的重點市場。預計2014年台灣3D印表機市場出貨量年成長率將達67%,高於全球市場 的年成長59%,成為亞太地區3D列印發展的重要推手。

9.穿戴式裝置大鳴大放 應用程式吃香
預期2014年穿戴式裝置將主力發展在五種智慧型產品上:眼鏡、手環、手錶、扣環、相機。在商用市場,尤其垂直市場應用將先行,包括醫療、零售、建築等。

10.Phablet大平板手機普及率將破4成
Phablet在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普及率已是全球排名第三,高於全球平均。未來中階規格價格在台幣2萬元以下的產品,將成為主力,此也將帶動未來大尺寸平板手機的發展。預計Phablet在台灣市場的比重,明年將一舉突破四成,成為手機市場發展重要趨力。
【2013/12/21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