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2013 2014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組織變革 將宏碁從硬體公司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的企業,投入讓使用者「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所需要的App 施振榮經過2天、與近40位高階主管開會討論,並在充分考量決策的實切性與執行力後,達成的結論。宏碁已於17日在汐止總部,召集更多主管進行溝通大會,說明變革願景,凝聚更廣泛的共識。

宏碁將發展自建雲轉型為硬軟體與服務公司 [2013/12/18 15:00]

作者:哈燒王 Hot3c

宏碁公司變革方向的基本願景已經確立!未來宏碁將致力於讓使用者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無縫接軌個人的PC及其他的行動裝置,並隨時隨地享受自己所有的內容。宏碁將強化自建雲所需要的App,藉以提供更好的服務。這項願景也宣告宏碁將從硬體公司轉型成為硬體+軟體+服務的業者,以掌握雲時代的契機。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宏碁是站在現有核心能力的基礎上來進行轉型。一方面,PC與行動裝置是本業,有足夠的實力與規模;另方面,宏碁在十多年前即提出BC(平價電腦)、XC(專用電腦)的概念,又傳達「巨架構、微服務」的理念,展開電子化營運服務,可說早已播下雲端事業的種子。

兩年前又併購iGware公司(已更名為Acer Cloud Technologies Inc, ACTI),目前具備進一步發展雲端事業的條件,也有能力建立競爭障礙。

施振榮指出,未來宏碁將結合PC本業的實力與規模、及現有雲端領域的基礎與核心能力,來進行轉型的工程,將宏碁從硬體公司變成硬體加軟體與服務的企業,以掌握雲端紀元的機會。今後宏碁所有的PC/NB設計,均將與此項願景密切連結,使用者也都可以在宏碁的PC與行動裝置上自建雲。

宏碁在十多年前早已萌生雲端的概念,而過去從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eDC)的經營上,也累積了資訊安全方面的技術與經驗,從而建立了雲端事業的核心能力。最近兩年來,宏碁完成了AcerCloud的建置,也擁有了自行研發的App;同時,子公司ACTI在App平台的建構與管理方面,早已具備可靠的技術。這些皆是發展雲端事業的重要條件。

自建雲需要透過App來提供服務, 宏碁將從既有的App上開始,精進與提升服務的內容。過去只銷售硬體,產品賣出去之後,服務也就幾乎結束,今後賣硬體產品到消費者之後,服務才正要開始。因此,自建雲將是宏碁向硬體+軟體+服務轉型的橋樑。

以往廠商銷售PC只侷限在賣硬體,與使用者也缺乏互動。未來宏碁不僅賣硬體、還要加上軟體與服務,讓消費者在自己的機器上自建雲,如音樂雲、照片雲等各類別的雲,這些自建雲建立在開放的平台上(Acer Open Platform),具有可靠、易用與隨享三個特色,且服務會越來越多。PC有雲端的加持後,會更加的方便好用。

施振榮指出,自建雲代表宏碁贏在雲時代的願景,宏碁的雲端事業將建立在開放的平台上,秉持王道的精神,從事於優質生活的創新應用,並且與所有合作夥伴共創價值、分享利益。宏碁將努力強化創造價值的核心能力,並建構利益平衡的機制。

宏碁表示,PC與筆電未來即使成長性有限,每年全球市場仍然有一定的規模, PC與筆電是強化雲服務的基礎,因此宏碁依舊是這項產業重要的成員。今後往雲服務靠攏的同時,對於現有本業的競爭力,也會產生連帶的助益。

施振榮表示,這項變革的願景是近期經過兩天的會議、與近40位高階主管討論後達成的結論,在會議中也充分考量到決策的實切性與執行力。此外,宏碁也於17日在汐止總部召集更多的主管進行溝通大會,說明變革的願景,凝聚更廣泛的共識。

宏碁變革方向的基本願景終於確定,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宏碁將結合PC本業,及現有雲端基礎與核心能力,將宏碁從硬體公司轉型為「硬體+軟體+服務」的企業,投入讓使用者「自建雲」(Build Your Own Cloud)所需要的App,未來宏碁所有的PC/NB設計,都將與此願景密切連結,使用者都可在宏碁的PC與行動裝置上自建雲。
施振榮指出,宏碁是站在現有核心能力的基礎上進行轉型,從本業上來看,PC與行動裝置已有足夠的實力與規模;另一方面,早在10多年前宏碁就播下雲端事業的種子,提出BC(平價電腦)、XC(專用電腦)的概念,及「巨架構、微服務」的理念,並展開電子化營運服務。
2年前併購的iGware(已更名為Acer Cloud Technologies Inc, ACTI),在App平台的建構與管理方面,亦已具備可靠技術,讓宏碁有了進一步發展雲端事業的條件;
近2年來,宏碁完成了AcerCloud的建置,並擁有自行研發的App。以往宏碁只侷限在賣硬體,與使用者缺乏互動,產品賣出去後服務幾乎等同結束;但自建雲需透過App提供服務,因此,宏碁將從既有的App開始,投入建立一開放的平台(Acer Open Platform),讓消費者在自己的裝置上自建雲,如音樂雲、照片雲等各類別的雲,並具有可靠、易用與隨享3大特色。
宏碁表示,未來PC與筆電成長性雖然有限,惟每年全球市場仍有一定規模,宏碁不會退出,且依舊會是該產業中的重要成員。今後,宏碁賣硬體產品到消費者端後,服務才正要開始。
這項變革願景,是施振榮經過2天、與近40位高階主管開會討論,並在充分考量決策的實切性與執行力後,達成的結論。宏碁已於17日在汐止總部,召集更多主管進行溝通大會,說明變革願景,凝聚更廣泛的共識。
擔起公司經營重任的施振榮,當天則趕赴大陸江蘇參加宏碁的中國代理商大會,為大陸的經銷夥伴加油打氣。
宏碁(2353)董事長施振榮昨(23)日出席國藝會2014「燈燈鄉印 元宵采風」活動,
會後施振榮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宏碁未來變革願景「自建雲」方向,他說明,
自建雲擁有很強的安全保障、易使用、跨平台,並能夠與行動裝置集合一起,
將成為宏碁未來5、10年共同努力的新方向;
不僅如此,他強調,現在宏碁溝通決策形式與以前截然不同,面對新方向,
會集合內部員工的力量、形成共識、讓每一個人都有參與感,每一個人都
「歡喜做、甘願做」,他強調:「我可以感受到員工現在的信心度越來越高。」
針對市場認為,宏碁雲端運算轉型計畫方向正確,但執行不易、展望不樂觀,

他做出回應表示:「若計畫執行不困難,又如何充分顯現宏碁的優勢與競爭力呢?」

他表示,宏碁內部都曉得此次選的路非常有挑戰,也因為困難才值得投入,

相信透過內部員工不斷的溝通、不斷的調整,宏碁定能一一克服困難。

針對宏碁高階主管紛紛離職傳言,施振榮說明,有兩個可能,其一為有些主管退休,

希望給年輕人更多機會發展;其二,則為宏碁變革過程中,

有些員工認為宏碁變革後,自己對於公司貢獻有限,雙方就會進行必要調整。

媒體詢問華碩(2357)與威盛(2388)專利案一事,施振榮表示,

專利議題本來就是高科技公司在商業上會有的衝突,

每一間公司都有自己的想法,都需要尊重。專利對企業來說,

是一種專業能力的表現,必須長期建立,希望台灣企業能夠擁有這一層的核心能力。

另外,談及日月光(2311)排放廢水議題,施振榮則強調:「既然事情都發生了,

如何讓產業衝擊變到最小,以及面對未來如何避免這種事情再次發生才是最重要、

也是大家一起要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