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9 12 12 左永安顧問App Store在2019年也問世十周年了 蘋果公司(Apple Inc.)的歷史許多人都而熟能詳,1976年賈伯斯(Steve Jobs)與史蒂夫·沃茲尼克、羅納德·韋恩一起創立。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2018 08 04 美國科技業鉅子蘋果公司週四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約卅三.七兆台幣), 打敗微軟、亞馬遜(Amazon)和Google等科技競爭者, 成為首家市值破兆美元的美國公司; 蘋果市值是日股市值王豐田汽車近五倍, 也超過整個台股上市公司總市值(約卅二.七兆台幣); 以國家國內生產毛額(GDP)排行來看,是全球第十七大「國」,


(美聯社)【為什麼我們要挑選這篇文章】

美國時間 4 月 25 號,微軟市值首次達到 1 兆美元,成為繼蘋果、亞馬遜後第三個市值達此門檻的美國公司,這是定義美國乃至全球價值最高公司的標竿。本文解釋微軟如何在雲業務市場挑戰開拓者亞馬遜,以及比爾蓋茲、貝佐斯的財富和持股數。(責任編輯:方禹涵)
亞馬遜 CEO 貝佐斯的天價離婚案沒有讓他失去世界首富的位置。那麼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能夠讓比爾 蓋茲 重新登頂,奪回首富王座嗎?
當地時間 4 月 25 日,微軟成為了第三個市值超過 1 兆美元的美國公司。前一日其季度財報的利好數據引發股價飆升。亞馬遜也在今日發布了季度財報,這家以薄利出名的公司拿出了超過華爾街預期的利潤,但收入增速降至 2015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雲業務是這兩家公司增長的最大亮點。在亞馬遜開創的雲業務市場,微軟獲得的收入已經持續超過亞馬遜。此外,亞馬遜的海外業務也持續虧損,一季度虧損 9 千萬美元(約新台幣 27 億元),但好於去年同期的 6.2 億美元(約新台幣 191 億元)。亞馬遜在近期關閉了部分中國業務。



亞馬遜海外業務持續虧損(圖:亞馬遜財報)

截至收盤,微軟市值為 9908.66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0.6 兆元),蘋果市值為 9679.5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29.9 兆元),亞馬遜市值為 9360.08 億美元 (約新台幣 28.9 兆元),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為 8798.9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27.2 兆元)
誰將是美國市值最高的公司呢?競爭還未結束,Google、蘋果下週也將發布季度財報。
微軟首次達到 1 兆美元市值
1 兆美元市值,這是定義美國乃至全球價值最高公司的標竿。
當地時間 4 月 25 日,微軟短暫躍過 1 兆美元大關,成為目前美國市值最高的公司。蘋果、亞馬遜也都曾跨過這道門檻。但隨著股價回落,它們都回到了一兆美元市值的邊緣。
微軟在財報中公佈,這一季度實現了 306 億美元 (約新台幣 9 千 4 百億元)的收入,增長 14%。營業收入為 10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 千 2 百億元),增長 25%,淨收入為 88 億美元 (約新台幣 2 千 7 百億元),增長 19%。



微軟 CEO Satya Nadella(圖:Gigaom)

微軟第三代掌門人 CEO Satya Nadella 在電話會議上表示:「能有兩位數的收入和利潤增長,這得益於微軟商業雲的強勁發展。」

微軟的商業雲收入增長了 48%,其中云產品 Azure 收入增長了 76%。微軟還在本季度收購了 GitHub,預計這將提高微軟的全年利潤率。
亞馬遜則宣布第一季度銷售額為 597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8 兆元),增長 17%。季度營業收入上升至 44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 千 3 百億元),淨收入增加至 36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 千 1 百億元)
儘管亞馬遜的季度利潤不及微軟的一半,但對於這家以薄利出名的公司來說,還是擊敗了分析師的預期。
亞馬遜廣告銷售增速放緩則引起了投資人的擔心。亞馬遜把廣告收入計入「其他」類別中,此次收入增長比例僅為 34%,達到 27 億美元 (約新台幣 8 百億元)。這相比於此前五個季度至少 60% 的增速明顯放緩。亞馬遜 CFO Brian Olsavsky 在電話會議中拒絕評論增速,只是強調在增加投入,並為網站吸引了更多的流量。
亞馬遜的訂閱服務增長了 40%,達到 43.4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 千 3 百億元),包括會員服務 Amazon Prime、有聲讀物、數字視頻、電子書、數字音樂和其他非 AWS 訂閱服務。亞馬遜實體店收入同比僅增長 1%,為 4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 千 3 百億元),這主要是其收購公司 Whole Foods 的銷售額。
亞馬遜預測下一季度的銷售收入為 595 億美元至 635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8 兆元至 1.9 兆元)並將投入 8 億美元 (約新台幣 240 億元),把會員兩日送達的快遞服務改進到同日送達。

微軟雲業務收入超越亞馬遜

雲業務已經發展成為價值巨大的產業。據諮詢公司 Gartner,今年全球公共雲服務的銷售額預計將增長 17.5%,達到 214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6.6 兆元)。儘管不如針對消費者的業務知名,但企業用戶無疑能貢獻巨大的收入。
美國科技企業已經掀起了雲市場大戰,亞馬遜開創了市場,但其業務收入已持續落後於微軟。
本季度微軟 Intelligent Cloud 的收入為 97 億美元 (約新台幣 2 千 9 百億元),增長了 22%,營業收入為 32.8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 千億元)。Azure 收入增長 73%,服務器產品和雲服務收入增長 27%,企業服務收入增長 4%。
亞馬遜 AWS 淨銷售額為 76.96 億美元 (約新台幣 2 千 4 百億元),同比增長 41%,營業收入為 22.23 億美元 (約新台幣 6 百 8 十億元)
微軟也計算了商業雲收入,包括 Azure 的銷售、Office 軟體版本和一些小型產品的雲服務。該業務的利潤率高達 63%。
亞馬遜也在繼續擴展其基礎設施,推出 AWS 香港地區服務,並宣佈在印尼雅加達地區擴展。AWS 副總裁 Alex Yung 在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AWS 在中國經歷了多年的兩位數的增長,目前增長率接近 3 位數。Olsavsky 也在電話會議中強調,中國市場的業務非常良好,可以視為亞馬遜的利好消息。
AWS 還公佈了本季度的重要新客戶,比如 Lyft 完全遷入其平台;標準銀行集團選擇 AWS 作為其首選雲提供商;大眾汽車、福特汽車正在與 AWS 合作,AWS 為汽車製造商和軟體開發商提供雲計算服務。
微軟雲則與大量品牌簽署了使用 Azure 雲軟體的協議,特別是零售品牌。據彭博社分析,這表明 CEO Nadella 在努力吸引一些客戶,讓他們遠離雲市場領導者亞馬遜。隨著更多傳統公司客戶遷移到雲端,微軟也從中受益。

首富之位屬於貝佐斯

蓋茲與貝佐斯是前任與現任世界首富,他們都是字面意義上的富可敵國,身價超過一些小國的 GDP。蓋茲
儘管貝佐斯的天價離婚案分走了超過 35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 兆元)。但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統計,這一年以來貝佐斯只失去了 64.2 億美元 (約新台幣 1 千 9 百億元)的財富。這得益於亞馬遜的強勁增長。
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在微軟市值大漲後,蓋茲的個人財富躍升至 103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1 兆元),貝佐斯的個人財富為 119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3.6 兆元)
貝佐斯的大部分財富並非來自他的薪水,而是來自他擁有的亞馬遜股票。他曾和前妻 MacKenzie Bezos 共同持有亞馬遜 16.3% 的股權。離婚之後,MacKenzie 把 75% 的共有股份和全部投票權留給了貝佐斯。
蓋茲夫婦則一直在計劃逐步放棄他們的財富。相比之下,蓋茲目前僅擁有 1.3% 的微軟股權,他此前逐步出售、捐贈了自己的微軟股份。蓋茲還投資了一些其他的公司來獲取收益。因此,微軟市值上揚給蓋茲帶來的財富,並沒有亞馬遜對貝佐斯的意義巨大。



全球十大富豪身價及一年來財富變動(圖:彭博億萬富豪指數)

自 2017 年中至今,亞馬遜股價幾乎增長了一倍,這也鞏固了貝佐斯世界首富的地位。法國奢侈品 LVMH 集團總裁 Bernard Arnault 在2019年 3 月超越股神巴菲特,登上了富豪榜第三名的位置。
2018.08.03 by 
 高敬原

shutterstock
蘋果股價在今天衝破207.04美元,成為「FAAMG」中第一個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公司。現任執行長庫克2011年接手時,市值也不過3,500億美元,如今一兆美元除了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也代表在「庫克時代」的蘋果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


在iPhone X的帶動下,蘋果最新一季營收增加17%,達到533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的新高,執行長庫克(Tim Cook)甚至以「蘋果史上最棒的6月季度財報」來形容。
然而好消息並未就此結束,蘋果股價在今天衝破207.04美元,成為「FAAMG」中第一個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公司。現任執行長庫克2011年接手時,市值也不過3,500億美元,如今一兆美元除了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也代表在「庫克時代」的蘋果走出了一條自己的路。

iPhone X、服務事業加持,蘋果市值突破一兆美元

從今年二月開始,蘋果市值就有突破一兆美元的態勢,「我沒有認真去想這件事,只要持續推出新產品,財務上的成功自然會水到渠成。」庫克先前受訪時曾經這麼說。
本季蘋果財報除了Mac表現不佳外,其他成長都還算強勁,尤其在iPhone X需求持續成長、服務事業營收創歷史新高的激勵下,台灣時間今(3)日臨晨,蘋果股價來到207.04美元,讓蘋果市值成為「FAAMG」中第一個達到1兆美元(約合新台幣30兆元)的公司,寫下新的歷史紀錄。綜觀科技巨頭們,目前亞馬遜市值為8,766億美元、Alphabet為8,523億美元、微軟為8,166億美元,都被認為今年都還有機會再創新高,但仍都離一兆美元有一段距離。
 


iPhone X需求持續成長、服務事業營收創歷史新高的激勵下,台灣時間今(3)日臨晨,蘋果股價來到207.04美元,讓蘋果市值成為「FAANG」中第一個達到1兆美元(約合新台幣30兆元)的公司。
shutterstock
1兆美元是什麼感覺?台灣去年GDP還不到6千億美元,約為全美四大銀行的市值總和:美國銀行(3,121億)、花旗銀行(1,810億)、摩根大通(3,938億)、富國銀行(2,809億);比全美媒體業的整體市值9,560億(包括Netflix、迪士尼、新聞媒體、電視頻道等)還要多;而若以台股全體上市公司市值為33.175兆新台幣來看,一家蘋果就幾乎是台股上市公司全體市值的93%。 
然而,蘋果並非第一家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上市公司,事實上在2007年,中國的中石油,掛牌第一天市值就突破1兆美元,不過這項紀錄僅維持兩天而已。

改變世界、也改變蘋果的iPhone

蘋果公司(Apple Inc.)的歷史許多人都而熟能詳,1976年賈伯斯(Steve Jobs)與史蒂夫·沃茲尼克、羅納德·韋恩一起創立。
1970年代助長了個人電腦革命,致力把當時龐大的工業電腦縮小、簡化,讓人人都能負擔,1990年代也曾因為虧損連連,甚至一度瀕臨破產。一直到1998年,推出彩色外殼的桌上型電腦iMac G3,經典之作時常出現在許多電影中。緊接著,2001年推出數位隨身聽iPod,搭配播放軟體iTunes,對數位音樂的發展造成深遠的影響。
 


賈伯斯發表第一代iPhone。
Nobuyuki Hayashi via Flikr
最經典的時刻莫過於2007年,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在舊金山的Macworld大會(Macworld Conference & Expo)上,準時9點站上舞台開始keynote演說,當演說進行到9點35分時他說:「這是我期待了兩年半的一天。」並接著說到:「每過一段時間,革命性的產品就會出現來改變一切。」接著他宣布:「今天,蘋果要重新發明手機。」
2018年,是iPhone推出十年的日子,庫克當時曾說:
獻給改變世界的#iPhone,獻給那位勇於做夢的男人,以及在蘋果不曾停止找尋它未來的所有人。
庫克(Tim Cook)

再創輝煌的「庫克時代」

iPhone的出現,改變了人類與科技互動的方式,當年蘋果的市值只有734億美元,如今累積銷售超過14億支,是蘋果邁向1兆美元市值的重要推手。
此外,iPhone也帶動了App Store生態系,App Store在2019年也問世十周年了,是iPhone成功很大的關鍵因素,更替全世界的軟體開發者敞開了大門,目前App Store有超過200萬個App、每周造訪人次超過5億,催生了龐大的App產業。
在蘋果因為iPhone業績突飛猛進之際,賈伯斯因為胰臟癌,於2011年10月5日去世,享年56歲。庫克(Tim Cook)也自2011年,開始接任執行長一職,當時蘋果的市值約為3,500億美元,有許多人非常不看好庫克,認為沒了賈伯斯的蘋果,終將走向衰敗。
 


多年後過頭來看,「庫克時代」的蘋果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賈伯斯時代的路。
shutterstock
然而多年後過頭來看,「庫克時代」的蘋果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賈伯斯時代的路,庫克接任以來整頓產品供應鏈,更加倚重中國代工廠,也開始穩健的經營周邊配件與服務,2019年更是靠著iPhone X衝刺營收,服務項目營收佔比也逐步擴大,衝上一兆美元市值,如果說說賈伯斯是遠見的開創者,那麼庫克就是將這些理想遠見實踐的人。

市值一兆美元不會是終點

雖然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步邁向飽和,但蘋果仍舊靠著史上價格最貴的iPhone X衝高營收,光是本季就佔了iPhone總銷量的25%。
此外,Apple Watch、AirPods等穿戴式裝置創造了37.4億美元營收,Apple Music、iCloud、Apple Pay等服務項目創造了96億美元營收。因此許多投資者都希望蘋果拿出更多的潛力,因為一兆美元絕對不是終點。據傳,蘋果今年秋季將推出更大尺寸的iPhone X ,價格當然也會更貴,只要不會嚇跑客戶,利潤應該是可以持續增加的;而服務部門在未來也還有許多成長空間,以創新著稱的蘋果,AR未來的布局也受到外界期待。
 


市值一兆美元絕對是指標性的里程碑,但絕對不會是蘋果的終點。
shutterstock
未來蘋果仍有許多挑戰,像是本月歐盟認為,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合約有壟斷市場之嫌,才對Google開出了43.4億歐元的罰款,隨著蘋果生態系的擴張,是否也需要擔心壟斷的問題呢?蘋果、Google、Facebook、亞馬遜、微軟,過去被視為科技界的「五惡人」(Frightful Five),主導全球的趨勢的發展,同時也侵害大眾的生活,隨著蘋果市值超超過一兆美元,影響也持續快擴大,能不能將影響力放在對的地方,也是許多人關心的。最後,華爾街分析師不只一次質疑,蘋果能否能再推出另一個革命性的新產品,市值一兆美元絕對是指標性的里程碑,但絕對不會是蘋果的終點。

2019-12-12作者: 謝金河


▲(圖/攝影組)
這兩天超級巨星Saudi Aramco在沙國証交所掛牌上市,首日掛牌股價漲停,市值推進至1.88兆美元,已超越Apple,成為全球最大市值企業,不過,Aramco股價續航力有多強?看Exxon石油市值跌跌不休,從5000億美元到破3000億美元來看,Aramco的未來仍有待考驗,反倒是Apple股價愈飛愈高,大家都很有興趣看Apple市值能推進至什麼境界。
最近在很多場合都被問到Apple能不能買?這是大哉問,但從全球競爭力的角度來看,Apple仍然話題不斷,而且掌握全球投資市場的話語權,讓全球ETF手中一定不能没有Apple的股票,而且,要買就買最好的,Apple仍然是首選目標,在這種情況下,Apple股價被市場一直推著往前走,而且連川普總統都要去向庫克拜碼頭,川普祭出貿易戰,首先必須考慮會不會損及蘋果的競爭力。

到今天(台北時間12日)為止,Apple股價寫下271.1美元歷史新高,市值推進至1.2031兆美元,這是美國上市企業新里程碑,而微軟也不遑多讓,將市值推升至1.157兆美元,美國前5大市值企業,最近又吹了一次風,一度超過Apple的Amazon最近被Google超車,市值掉到第4,剩下8670億美元,又倒是Aphabet推進到9271億美元,可能成為下一個挑戰一兆美元企業,而FB股價站上200美元,市值5767.94億美元,略領先阿里巴巴的5489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