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2019 12 18 左永安顧問 危機不出現,往往只是暫時隱藏 先為自己準備一副安全的降落傘吧! 工安事件氫氟酸類化學品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2019年8月一名女性移工,疑似操作不當,遭到氫氟酸噴濺,雖然緊急送醫,最後傷重不治;管理部L副理,特別在年終工作會議時,以此案例提醒主管們安全防護的重要性。一、建立主動代理機制:二、擺脫習慣跳出框架:三、快速溝通正確回應:

2019-12-18 01:32經濟日報 ▉劉順杰
2019年8月一名女性移工,疑似操作不當,遭到氫氟酸噴濺,雖然緊急送醫,最後傷重不治;管理部L副理,特別在年終工作會議時,以此案例提醒主管們安全防護的重要性。
我在職場初次接觸氫氟酸類化學品,約在28年前,業者通常拿來做為除銹、蝕刻、酸洗等用途,不小心遭到噴濺,處理和照顧不當,不只傷痛難忍,毒液還會造成脫鈣,破壞肌肉與骨骼,有化骨水毒稱。
除了工安事件,企業因為發生緊急/意外事件,導致人財損失的案例不勝枚舉,如何不讓發生在別家的案例,成為自家慘痛的經驗,除了殷殷告誡,可以再強化下列事項:
一、建立主動代理機制:
家裡有大人,天塌下來有大人頂著,大人如果出門,必須由被指定者承擔,設置應變組織,平時讓代理人實習磨練,當事件發生時,自然敢且能在第一時間跳出,不會怠惰延遲或造成未處理風險。
二、擺脫習慣跳出框架:
「久看習慣和應付了事」是嚴重的壞習慣,容易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透過角色互換,以及他人案例經驗,進行組織環境活動構面分析,逐一找出和釐清危害因子,再根據確認結果,決定管制措施和應變計畫。
三、快速溝通正確回應:
備妥資源因應,若資源不足,可以按照影響性和嚴重性,決定優先順序。再透過培訓和演練,強化事件處理和回應能力,以免過度驚嚇,把所學忘光光。同時保持溝通和回報管道暢通,讓相關人員,都知道正確處置和快速傳遞的方式,以便掌握黃金時間,避免事態擴大。
四、建立外部協力機制:
《西遊記》裡的孫悟空,還在當弼馬溫時,沒事就串門子,累積不少仙脈,
遇到了難纏的妖怪,就有貴仙相助。
企業更需要建立外部協力鏈,在平日營造良善的互助關係,一發生急難,
就能得到即時支援協助。
五、不怕麻煩掌握變化:
危機不一定會發生,當錯誤的因子累積多了,就會「錯」貫滿盈。
對任何關鍵細節,要具備高敏感度,不要以為整個過程都會順順利利,
隨時掌握變化,做到鍥而不捨,毫無遺漏。
六、穩定軍心沉著應變:
生理緊張是正常,心裡仍然要保持平常;某次魏文帝(曹操)召見鍾毓、鍾會;鍾毓緊身地全身冒汗,鍾會態度依舊從容。
曹丕問鍾毓:「你為什麼流那麼多汗?」鍾毓說:「陛下天威,臣戰戰兢兢,汗出如漿(雨)。」
曹丕又問鍾會:「你為什麼不流汗?」鍾會回答:「陛下天威,臣戰戰兢兢,汗不敢出。」
遭遇緊急危難,正好檢視實力和應變能力
不投機取巧、不掩蓋真相,說明事實和對策,領導人不慌,追隨者就不亂。
某個故事:
一架飛機載了五名乘客,途中引擎發生故障,乘客依照駕駛指示,
把隨身行李拋出機艙,可惜狀況沒有改善。
四名熱血沸騰的年輕人,在駕駛「提醒」下,決定犧牲自己,
希望換取一線生機。
等到飛機平安降落,駕駛看到唯一的女乘客坐在原位哭泣,安慰她:
「你該慶幸才對。」女乘客哀傷的說:「他們都死了。」
駕駛納悶地回頭,驚訝的說:「我的天,他們沒背降落傘嗎?」
危機不出現,往往只是暫時隱藏,而且不會永遠消失;想要避開傷害,
先為自己準備一副安全的降落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