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1030日公布《2018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2018 Global Innovation 1000 Study)。根據此調查,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的研發費用達7,820億美元,再度創下歷史新高。台灣2018年共有30家企業入榜,總研發經費4,443億台幣,研發經費佔總營收平均為3.3%

主要發現:
  • 全球一千大企業的研發費用為7,820億美元,再創下歷年最高,較去年增加11.4%。所有地區的研發支出都有增加,其中最顯著的是中國(34%)和歐洲(14%),而北美(7.8%)和日本(9.3%)的增加幅度較小。
  • 亞馬遜(226億美元)連續第二年為全球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企業,其次依序是Alphabet(Google母公司)162億美元、福斯汽車集團(158億美元) 、三星電子(153億美元)及英特爾(131億美元)
  • 全球創新專家票選出全球十大創新企業依序為:蘋果公司、亞馬遜、Alphabet(Google母公司)、微軟、特斯拉、三星電子、Facebook、奇異、英特爾、網飛Netflix (首次入榜)
  • 依產業類別來看,研發經費年增率最高的是消費性產業(26.3%),五年來首次超越軟體與網路產業(20.6%)
  • 台灣2018年共有30家企業入榜,較去年減少1家;總研發經費達4,443億台幣,較去年增加456億台幣;研發經費佔總營收3.3%,較去年上升0.2%
  • 2018年台灣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十大企業依序為:鴻海、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華碩電腦、緯創資通、聯華電子、和碩聯合科技、群創光電、廣達電腦。
表一、2018全球十大創新企業與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十家企業






註:全球十大創新企業由全球創新專家票選;R&D intensity是指研發費用佔總營收之比率(%)
數據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8/10

表二、2018投入研發經費最多的台灣前20大企業

數據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8/10
 
以上PWC分析是不論企業規模大小來比較。其實,三星電子如同大型大學等級,而TSMC就像MIT麻省理工學院。若要進一步客觀分析,以RD Intensity(研發強度)來看,台積電 8.3%高於三星的6.8%

若根據IC Insights分析以半導體研發經費支出來看,雖然TSMC研發總支出略低於三星,但是以RD/Sale來看,TSMC仍是高於三星。


參考資料:
2018全球創新一千大企業調查》(2018 Global Innovation 1000 Study)。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