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9 12 21 左永安顧問 1844年的奔富酒莊(Penfolds)。他們釀製的Grange(葛蘭許)紅酒 專營葡萄酒拍賣的澳洲拍賣行Langton’s,近日舉行了一場奔富酒莊出品的網上拍賣專場。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舒伯特在1951年釀製出第一瓶Grange(初時稱作Grange Hermitage)。不同於波爾多出品,Grange主要以西拉葡萄(Shiraz),混上少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釀成。 1950年,舒伯特前往歐洲深造釀酒技術。拜訪過波爾多地區的拉菲(Lafite)、木桐(Mouton)、瑪歌(Margaux)等頂級酒莊澳洲葡萄酒向來被視為「新世界」酒的重要代表。雖說是新世界,但澳洲的釀酒業也有逾百年歷史,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要數創於1844年的奔富酒莊(Penfolds)。他們釀製的Grange(葛蘭許)紅酒,有澳洲酒王美譽,近日更在網上拍賣以破紀錄價錢成交。這回就談談這酒王誕生的故事。 專營葡萄酒拍賣的澳洲拍賣行Langton’s,近日舉行了一場奔富酒莊出品的網上拍賣專場。一套65瓶垂直年份的Grange(1951年至2015年),連佣以AU$37萬(HK$200萬;NT$780萬)成交,打破同系列的拍賣紀錄。算起來,平均每瓶約HK$3萬。所謂「新世界」,意指傳統葡萄酒產地(例如法國、意大利、德國等歐洲國家,稱之為舊世界)以外,出產葡萄酒的地方。新世界葡萄酒的產地,包括澳洲、智利、阿根廷、美國、南非等。

舒伯特在1951年釀製出第一瓶Grange(初時稱作Grange Hermitage)。不同於波爾多出品,Grange主要以西拉葡萄(Shiraz),混上少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釀成。 1950年,舒伯特前往歐洲深造釀酒技術。拜訪過波爾多地區的拉菲(Lafite)、木桐(Mouton)、瑪歌(Margaux)等頂級酒莊澳洲葡萄酒向來被視為「新世界」酒的重要代表。雖說是新世界,但澳洲的釀酒業也有逾百年歷史,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要數創於1844年的奔富酒莊(Penfolds)。他們釀製的Grange(葛蘭許)紅酒,有澳洲酒王美譽,近日更在網上拍賣以破紀錄價錢成交。這回就談談這酒王誕生的故事。 專營葡萄酒拍賣的澳洲拍賣行Langton’s,近日舉行了一場奔富酒莊出品的網上拍賣專場。一套65瓶垂直年份的Grange(1951年至2015年),連佣以AU$37萬(HK$200萬;NT$780萬)成交,打破同系列的拍賣紀錄。算起來,平均每瓶約HK$3萬。所謂「新世界」,意指傳統葡萄酒產地(例如法國、意大利、德國等歐洲國家,稱之為舊世界)以外,出產葡萄酒的地方。新世界葡萄酒的產地,包括澳洲、智利、阿根廷、美國、南非等。





追逐波爾多名釀 澳洲酒王Penfolds Grange的前世今生

作者:Ken NG

12月17日, 2019 | 星期二 | 21:45

澳洲葡萄酒向來被視為「新世界」酒的重要代表。雖說是新世界,但澳洲的釀酒業也有逾百年歷史,其中一個最具代表性的,要數創於1844年的奔富酒莊(Penfolds)。他們釀製的Grange(葛蘭許)紅酒,有澳洲酒王美譽,近日更在網上拍賣以破紀錄價錢成交。這回就談談這酒王誕生的故事。




Penfolds Grange 紅酒擁有澳洲酒王美譽
所謂「新世界」,意指傳統葡萄酒產地(例如法國、意大利、德國等歐洲國家,稱之為舊世界)以外,出產葡萄酒的地方。新世界葡萄酒的產地,包括澳洲、智利、阿根廷、美國、南非等。

形容它們為「新世界」,除了開始釀酒的時間較遲,亦因為這些地方的釀酒技術,大多是由舊世界的人帶往那裡。以奔富酒莊為例,創辦人Christopher Rawson Penfold及妻子Mary來自英國。他們於19世紀上半葉移居澳洲。





Christopher Rawson Penfold起初只釀製藥用酒





擔當醫生的Christopher,相信葡萄酒裡蘊含藥用價值。他把一些法國葡萄藤,由英國帶往澳洲,並在南澳阿德萊德重新種植,嘗試釀製一款用作治療貧血的藥用酒。

起初,他們釀造出砵酒、雪莉酒等烈性葡萄酒,供Christopher的病人飲用。有見需求不斷增加,兩人遂於1844年正式成立奔富酒莊,並開始釀製Clarets及Rieslings兩款容易種植,亦受歡迎的葡萄酒。




舒伯特堅持不放棄,令Grange走上成功之路

兩人逝世後,酒莊一直由其家族後人打理。及至1907年,奔富酒莊已成為南澳最大酒莊。然而,前文談及的Grange(葛蘭許)紅酒,並非在這段時期登場,而是由首席釀酒師舒伯特(Max Schubert)於1950年代釀製。

舒伯特年少時已渴望在澳洲釀酒業打出名堂。他於1931年加入奔富,初時只是地位低微信差。他在酒莊逐步攀升,1948年便成為首席釀酒師,當時他年僅33歲。



1950年,舒伯特前往歐洲深造釀酒技術。拜訪過波爾多地區的拉菲(Lafite)、木桐(Mouton)、瑪歌(Margaux)等頂級酒莊,他決心要在奔富釀製出,能與它們爭一日長短的陳年佳釀,完成品就是Grange。

舒伯特在1951年釀製出第一瓶Grange(初時稱作Grange Hermitage)。不同於波爾多出品,Grange主要以西拉葡萄(Shiraz),混上少許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釀成。Grange擁有渾厚緊實的酒體及濃郁果香。加上使用全新橡木桶釀製,單寧較重,因而陳年力較高。最佳年份的Grange,可陳年50年甚至更長時間。

這口味在1950年代,未獲市場賞識,酒莊管理層甚至要求舒伯特停止釀製。幸而,他忠於自己所信所學,沒有放棄釀製。及至1960年代,經陳放後的Grange獲得極高評價,奔富亦正式重啟生產。




1990年Grange獲《葡萄酒觀察家》選為年度風雲酒款
自此之後,Grange在品鑒會上屢獲殊榮。其中1955年Grange,自1960年代起,在當地和國際葡萄酒比賽,贏得超過50面金牌。1990年Grange,於1995年獲葡萄酒專業刊物《葡萄酒觀察家》(Wine Spectator)選為年度風雲酒款,是除美國以外,第一支上榜的新世界紅酒。1976及2008兩個年份,更獲葡萄酒權威Robert Parker給出100分滿分評價。2001年,Grange獲列為南澳洲文化遺產,是唯一上榜的葡萄酒,澳洲酒王美譽當之無愧。





65瓶垂直年份的Grange(1951年至2015年),連佣以AU$37萬成交



兩瓶1951年Grange,每瓶連佣成交價逾AU$8.1萬

專營葡萄酒拍賣的澳洲拍賣行Langton’s,近日舉行了一場奔富酒莊出品的網上拍賣專場。一套65瓶垂直年份的Grange(1951年至2015年),連佣以AU$37萬(HK$200萬;NT$780萬)成交,打破同系列的拍賣紀錄。算起來,平均每瓶約HK$3萬。

同場還有兩瓶1951年Grange,每瓶連佣成交價逾AU$8.1萬(HK$40萬;NT$150萬)成交,同樣刷新紀錄。行方指出,目前已知流入市場的1951年Grange不足20瓶,有意收藏完整一套垂直年份的Grange的藏家,尤其追捧。以拍賣價錢及市場上的地位,說Penfolds Grange已追上波爾多頂級名釀,絕不為過。

拍賣詳情

拍賣行:Langton's
專場:Penfolds:Reward of Patience(網上拍賣)
拍賣日期:2019/12/15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