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2019 12 07 左永安顧問 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 50歲乖乖又易主 南台灣土地重劃大亨接手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三地開發集團近年來積極擴張事業版圖,在入主乖乖的同時,日前剛取得上市的裕豐國際經營權,並與秀泰影城合作,斥資20億元打造北高雄首座影城複合式商場。


2019-12-07 11:57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何秀玲/綜合報導
老牌零嘴乖乖 報系資料照
老牌零嘴乖乖 報系資料照
乖乖跟台灣社會的連結,可能比一般人想的深,除了可當零嘴外,工程師、科技廠甚至只要有使用的機器的任何人,都會放一包乖乖「求平安」。這個離不開你我的品牌成立超過50年,過去40多年來除了廣告之外,因為創辦人家族非常低調,外界對其認識不深,直到去年經營權大戰引起話題才受到關注。
乖乖創辦人廖金港原本是做進口藥品起家,1968年跨足食品業,產品以餅乾、玉米膨化零食為主,一度成為台灣的國民零食。像孔雀餅乾、007夾心口香糖、孔雀香酥脆、玉米棒、小泡芙、乖乖桶、蓋奇巧克力棒均出自此一食品大廠,中生代以上的消費族群都耳熟能詳。
廖金港2013年以91歲的高壽辭世,由第二代廖明輝接任董座。之後廖明輝將手中持股轉讓給張貴富,讓張成為持股25%大股東,廖明輝本身則零持股。
2018年爆發家族內訌,廖明輝的哥哥廖清輝,因不滿弟弟支持大股東張貴富以「乖乖總裁」名義競選金門縣議員,透過公司法的「大同條款」召開股東臨時會,擊敗公司派拿下二席董事和一席監事,重掌乖乖經營權。但相隔至今僅一年多時間,公司就轉賣出去,且賣給南台灣重劃大王三地集團,乖乖也從此「非廖家主導」。
而接手的三地集團,外界可能較陌生,但其實力驚人。
三地開發集團近年來積極擴張事業版圖,在入主乖乖的同時,日前剛取得上市的裕豐國際經營權,並與秀泰影城合作,斥資20億元打造北高雄首座影城複合式商場。
三地開發以南台灣市地重劃起家,旗下事業體系涵蓋建築、交通、油品、休閒事業等;建築包括有三地開發、三嘉建築等;交通則有嘉義客運、高雄客運、府城客運等;油品以北基國際加油站為主;休閒產業布局成立了大鵬灣觀光遊艇、高仕高爾夫、賽嘉休閒育樂等。
步入2019年,除入股乖乖外,被市場關注的是該集團繼成功入主上櫃公司北基國際之後,以每股12.8元價格,公開收購裕豐國際15%股權,成為其第2家入主的上市櫃公司,目前已由三地開發執行長,也是第二代鍾育霖兼任該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職位。
三地看好高雄百貨商場發展潛力,規劃由旗下高雄客運以位於自立路的站區、占地約2,200餘坪的商四和特商二土地為基地,將斥資約20億元興建樓高達25層、總樓地板面積逾2萬坪的複合式影城商場大樓。
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受訪時說,正進行優化管理,打算投資蓋新廠和打造觀光工廠,重新擦亮品牌;未來也不排除前進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
鍾嘉村表示,該集團除從事土地開發、房地產相關產業和加油站業務外,早年即投資三洋維士比集團,因此,對食品業並不陌生。此次,是因緣際會入股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