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2019 12 18 左永安顧問 策略管理大師亨利.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策略管理大師亨利.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 突現策略(Emergent Strategy 意圖策略(Deliberate Strategy) 《中庸》所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企業經營常遇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情境,而在腦力激盪下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機

2019-12-17 03:26經濟日報 林隆儀
組織成功運作,得力於明確目標與正確策略。誠如《中庸》所云:「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規畫」在組織運作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規畫者現在即思考未來將何去何從,很多事情常非人們所能預料,以致會有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其實面對多變的環境,組織更需要有縝密周詳的規畫,否則就會陷入盲人騎瞎馬的危險窘境。
企業經營常遇到「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情境,而在腦力激盪下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轉機,例如,
女性褲襪賣到雜貨店,廣布銷售通路;
電子手表賣到百貨店,拓展新商機;
咖啡店開到書店內,結合書香與咖啡香,相互輝映;
便利商店開在校園內,就近服務學生顧客,
這些都是在「窮則變,變則通」的結果。
策略形成可區分為兩大類別,
第一類是意圖策略(Deliberate Strategy)
是指公司用心審慎規劃的策略,通常都是高階層經理人應用科學方法,審時度勢,環伺外部經營環境,衡諸組織內部實際需要,刻意規劃且落實執行的策略方案,程序上屬於由上而下的策略。
第二類是突現策略(Emergent Strategy)
是指沒有經過正規的規劃程序,而是意外發現且務實執行的策略,程序上屬於由下而上的策略,通常都是基層人員自立精神與卓越創見的表現,所造成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
策略是組織贏得競爭優勢,提升組織績效的一套方法,這一套方法不會無緣無故從天而降,而是高階經理人絞盡腦汁,刻意規畫的結果,然而也不排除基層員工腦力激盪,意外發現的突現策略。
實務應用上都是雙管齊下,相互為用,高階經理人有其專業背景以及獨到經營眼光,可以為組織擘畫發展願景,訂定明確目標,規畫正確而且可行的意圖策略,並且指導落實執行。
基層人員擁有豐富工作經驗,最理解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常常在關鍵時刻有精彩的表現,適時提出可圈可點的突現策略方案。
人們雖擁有雄厚的潛力,然潛藏者多,發揮者少,一旦發揮,成效驚人。
許多成功的策略常常都不是經過正規規畫程序,而是為了因應不可預見的環境而產生的構想。
策略管理大師亨利.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認為,突現策略往往比意圖策略更成功,上述許多案例可以窺見一斑。
競爭環境不斷在變,而且變化速度愈來愈快,變化幅度愈來愈大,以致不確定性愈來愈高,因應變局的策略規畫愈來愈凸顯其重要性。突現策略對突破現狀雖然貢獻卓著,但是無心插柳常會受到可遇不可求的限制。
面對激烈競爭局勢,組織管理當局不宜坐待突現策略出現,而是需要在發展意圖策略方面勤下功夫之餘,鼓勵及誘導突現策略出現,才能建構持久性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