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2019 12 06 左永安顧問 自我效能(Self-efficacy)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放大 阿爾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 阿爾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1925.12.04—):新行為主義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社會學習理論的創始人,認知理論之父班杜拉憑藉著他對人性及其因果決定模式(三元交互決定論—— 個體、環境與行動三者之間的交互決定論)的理智把握, 在認知心理學的影響下,提出了自我效能感的概念,對這一中介過程做出了理論解釋。

什麼是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是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班杜拉(bandura,1977)
        提出的一個重要概念。

        班杜拉憑藉著他對人性及其因果決定模式(三元交互決定論——
        個體、環境與行動三者之間的交互決定論)的理智把握,
        在認知心理學的影響下,提出了自我效能感的概念,對這一中介過程做出了理論解釋。
自我效能理論闡述
   自我效能理論來源於班杜拉提出的三元交互決定論的觀點——即人類行為與人內在
         諸因素以及環境三者是交互作用、相互決定的。在三者交互作用的機制中,班杜拉
         又特別重視由人的各種因素構成的自我系統,他由此衍生開來提出了自我效能理論。
         自我效能是指個體應對或處理內外環境事件的效應或有效性,它包括一系列的
         自我效能現象,其中最為核心也最具有實踐意義的就是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指個體對自己能否在一定水平上完成某一活動所具有的能力判斷、信念
        或主體自我把握與感受。它與一個人的個人能力水平相關,但並不代表個人真實的
       能力水平。
       程度。同時也影響人們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的思維模式以及情感反映模式。
   自我效能感的形成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這些影響其發展的因素被稱為自我效能
        信息,班杜拉認為人們對於自己的才智和能力的自我效能信念主要是通過親歷的
        信息而建立的。
  1.親歷的成敗經驗
   親歷的成敗經驗是指個體通過自己的親身行為所獲得的關於自身能力的直接經驗,
        親歷的成敗經驗對自我效能感的形成影響最大。因為*自己的經歷得到的關於自身
         的認識最可*,成功的經驗可以提高自我效能感,使個體對自己的能力充滿信心。
        反之,多次的失敗會降低對自己能力的評估,使人喪失信心。另外,自我效能感
         的形成在某種程度上受制於個體對自我形成行為表現成敗的各個因素(如:
        任務的難度、個人的努力程度、外界援助的多寡等)的權衡。
  2.替代性經驗
  替代性經驗是指通過觀察他人的行為和結果,獲得關於自我可能性的認識。
       替代性經驗對自我效能感的形成非常重要。當一個人看到與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
       獲得成功時,能夠提高其自我效能判斷,增強自信心,確信自己有能力完成相似
      的行為操作。相反,當看到與自己能力不相上下的人,雖然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仍遭失敗時,他就會降低自我效能感。
  3. 言語說服
  影響自我效能感的另一個信息源是他人的鼓勵、評價、建議、勸告等。
        言語說服是進一步加強人們認為自己擁有的能力信念的手段。尤其是當個體在努力
         剋服困難時,如果外界有人表達了對他(她)的信任或積極的評價,會較容易增強其
         自我效能。
  4.情緒與生理的影響
  一個人的情緒狀態與生理狀態有時也會影響自我效能感的水平。
       比如生理上的疲勞、疼痛和強烈的情緒反應容易影響個體對自我能力的判斷,
         降低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的作用

  自我效能感可通過個體的選擇、認知、動機、情感四種中介來發揮其主體作用:
  ①選擇過程。自我效能感影響到個體對環境及行為活動方式的選擇,這些選擇又
         反過來影響個體某些能力的發展。
  ②認知過程。自我效能感以各種方式對認知過程產生影響,如目標設置、
          歸因方式等都受自身對能力判斷的影響。
  ③動機過程。個體在活動過程中的努力程度以及面臨困難時的持久性和耐力也
          受自我效能感的影響。
  ④情緒過程。自我效能感會影響個體在面臨緊張事件時的應激狀態、焦慮及抑鬱程度。
         魯森斯認為:自我效能是指個體對自己能力的一種確切的信念(或自信心),
         這種能力使自己
         在某個背景下為了成功地完成某項特定任務,能夠調動起必須的動機、
        認知資源與一系列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