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9 12 10 左永安顧問 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5號「客戶合約之收入」(下稱IFRS 15) 區塊鍊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現行的收入認列主要是規範於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5號「客戶合約之收入」(下稱IFRS 15),該準則於2018年1月1日生效適用。 證交所指出,在適用IFRS 15前,收入認列的規定分散在數個準則/解釋中,按照企業銷售的產品/勞務類型分別依不同的準則規定認列收入。企業在正常營運活動下提供客戶的商品或勞務,無論是何種型態或性質,都依據IFRS 15規範的五步驟模型認列收入,因此可促進跨產業財務報表的可比較性。

2019-12-11 23:25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收入是衡量企業營運情況的重要標竿,也是所有財務報表使用者最關心的項目之一,當所有企業致力於跨足新產業或開發新業務、追求營收創新高時,如何正確認列及衡量收入十分重要。
現行的收入認列主要是規範於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5號「客戶合約之收入」(下稱IFRS 15),該準則於2018年1月1日生效適用。
證交所指出,在適用IFRS 15前,收入認列的規定分散在數個準則/解釋中,按照企業銷售的產品/勞務類型分別依不同的準則規定認列收入。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如果是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的合約,依據國際會計準則第18號「收入」(IAS 18)的規定處理,商品銷售在商品的風險報酬移轉時點認列收入,提供勞務原則上採完工百分比法認列收入。提供建造服務的合約,按國際會計準則第11號「建造合約」(IAS 11)的規定採完工百分比法認列收入;
當銷售涉及客戶忠誠計畫,則按國際財務報導解釋第13號「客戶忠誠計畫」的規定處理。
證交所表示,在IFRS 15生效後,已經取代前述的準則及解釋,改以一套單一且全面之規定適用於各個產業,企業在正常營運活動下提供客戶的商品或勞務,無論是何種型態或性質,都依據IFRS 15規範的五步驟模型認列收入,因此可促進跨產業財務報表的可比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