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在生策會年會上分享2019年彰基新醫生招募,內科外科招收都大爆滿,甚至有人請託希望到指定科診服務,人力資源一片榮景,但唯獨有一科別無人應徵,就是:病理科。 陳穆寬透露,因為病理切片判讀被視為最快被AI取代的醫界工作,沒有醫學院畢業生要來當病理師,擔心被AI所取代。台灣總人口中位數是41.5歲,其實比韓國(42歲)、日本(41歲)年輕,但比美國(37歲)老得多,中國也快速從10年前27歲老化到現在37歲、印尼越南僅29歲,印度更只有27歲。特色醫療區參展數量已達500攤位,包括北榮、台大醫院、北醫附醫、高醫、北市聯醫、天成、中國附醫、秀傳、中山附醫、成大醫院、高醫附醫、亞東、國泰、長庚、新光、馬偕、軍醫局、三總、奇美、大里仁愛、嘉基、義大醫院、陽大附醫、為恭、慈濟、高榮、彰基、恩主公等全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熱情參與



2019.12.02 by 
 王郁倫

唐子晴攝影
生策會今年改選理事大力邀請資通產業大老加入,廣達董座林百里、和碩董座童子賢都是座上賓,生醫跟資通產業兩股勢力能打造精準健康、大健康產業商機嗎?

結合台灣資通訊及生技醫療產業兩股實力,可以攜手打造「大健康產業」商機嗎?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在生策會年會上分享2019年彰基新醫生招募,內科外科招收都大爆滿,甚至有人請託希望到指定科診服務,人力資源一片榮景,但唯獨有一科別無人應徵,就是:病理科。
陳穆寬透露,因為病理切片判讀被視為最快被AI取代的醫界工作,沒有醫學院畢業生要來當病理師,擔心被AI所取代。
這或許透露了醫界畏懼AI的冰山一角,但與其害怕,更多醫界人士正大力張開雙手,擁抱科技帶來的巨變。
 

廣達也投入智慧醫療發展,這是廣達智慧醫療品牌QOCA。
廣達

醫療器材日本過個水售價大翻倍,成大醫院院長:這是宿命嗎?

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說,我們(醫院)都是進口人家的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台灣應該結合一起發展機器人設備,看看哪些機會是可合作的?
他舉例,成大醫院一塊醫療顯示器,採購日本廠牌45萬元,但壞掉後拆開發現用的是群創面板,一片只要6萬元,他也開玩笑說,「 成大跟群創是鄰居(都在台南),繞一圈買這麼貴,這是我們的宿命嗎? 
他指出,醫療最大的挑戰就是一線人員跟醫院對科技的接受度,而不是醫院之間的競爭。他指出,素質高的可以趁這波醫療科技趨勢乘風破浪,抗拒就易滅頂,但他也坦言科技跟醫療之間的結合速度很慢,部分原因是,西醫教育認為若不跟隨臨床實驗指南,就容易出現醫療疏失,所以不鼓勵創新。
 

醫療用顯示器要4K或8K畫質,台灣是關鍵面板供應地。
環球生技月刊
他認為,未來醫學教育跟臨床研究都該改觀,開放1,000床以上醫院做創新場域,結合資料數據,放開心胸跟科技業合作。

科技+生醫,發展大健康產業

這兩位醫院院長暢談科技與醫療結合,是因為這已是大勢所趨。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在11月26日完成第六屆會長推選,由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當選,本來呼聲最高的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接任副會長,另外還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董事長蔡長海、前台大校長楊泮池一起擔任副會長。
生策會也是第一次邀請11席科技業大老擔任理事,占總35席次接近三分之一,這也預告兩個產業跨領域合作的契機。
翁啟惠說,希望台灣最強的醫療照護產業與資通訊業合作,能注入生醫產業更強研發能量,發展特色且國際競爭力產品,並順應生醫發展趨勢,從醫療產業走向健康產業。
楊泮池也認為,精準醫學是對有病的病人給予治療,未來醫學走向精準健康,才是真正的大生醫、大藍海產業,生策會就該扮演一個角色,舉例而言,可以協助台灣的面板產業發展4K或8K醫療用產品。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擔任生策會副會長
科技部

台灣生醫市場逆差,童子賢:成長空間大

而今年新成為生策會理事的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認為,台灣總人口中位數是41.5歲,其實比韓國(42歲)、日本(41歲)年輕,但比美國(37歲)老得多,中國也快速從10年前27歲老化到現在37歲、印尼越南僅29歲,印度更只有27歲。
 

和碩董座童子賢應邀加入生策會擔任理事
和碩
台灣因為人口老化,內需市場對健保給付需要高,但很可惜,連醫療內需都無法自給自足,這方面台灣不僅流失外匯,也成為進口醫藥設備廠機會。這也顯示台灣努力還不夠,可以朝進口替代空間發展。
童子賢舉例,生物醫藥產值2018年全球約627億台幣,只占全球產值0.18%,占比很低;但台灣2300萬人占全球人口0.3%,台灣的GDP為0.57兆美元,更占全球0.65%,顯然,生物醫藥產值比率還偏低。
童子賢說,台灣健保支出一年1兆1,500億台幣,相比台灣生醫產值627億台幣,只占5.5%,顯然台灣在藥品、生物製劑、初期設備、精密設備都還有努力空間,或許就能創造幾十萬工作就業績會。

備受關注的2019台灣醫療科技展挾著前兩屆的成功氣勢,今年12/5~12/8將以包場方式在全新的南港展覽館2館登場,預計將以逾1,800個攤位,改寫國內展場攤位新高紀錄,另外,國際MEDTEX 亞洲醫療創新科技論壇也將吸引3,500人 同步參加此空前盛會。
       生策會表示, 台灣醫療科技展 Taiwan Healthcare+ Expo ,是以台灣最強的「醫療」與「科技」一舉打響名號!展會以「醫院」為核心,真正將在產業鏈中的終端市場使用者帶進來,才引爆電子製造業、有研發力的生技業以及大健康產業整體串聯合作,成功激發跨領域合作商機,並吸引全球商貿組織進入台灣觀摩。
       為了大健康產業聯結更多合作機會,展會正積極赴各國進行國際交流任務,目前正由擔任總顧問的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副會長楊泮池親自率隊拜訪以色列 IATI、Pitango、aMoon等重要科研、創投、企業領袖交流,也將與 2011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Prof. Dan Shechtman 會面,邀請年底來台與台灣企業合作交流。
       另外,生策會執行長錢宗良也啟程前往印度、再赴新加坡、韓國,8月團隊再赴菲律賓拜會重要商貿組織。醫療科技展並聯合去年簽屬 MOU六大國際策略合作夥伴,帶動當地重要產業領袖組團訪會。
       生策會表示,今年的醫療展舉辦規模再擴大,全棟規劃 7大展區包括特色醫療、智慧醫院/醫用設備、基因醫學/細胞治療、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生技製藥、新創技術、農科健康,超過1,800個攤位。
       此外,今年主題將展聚焦三大方向,包括「智慧醫療新進化」,主題包括 AI、智慧感測、雲端物聯;「癌症治療新視野」主題包括最新質子、重粒子放射治療以及最新細胞療法;「新世代基因科技」則鎖定台灣國際知名生殖醫學,以及個人化精準醫療做為國際宣傳特色。
       目前特色醫療區參展數量已達500攤位,包括北榮、台大醫院、北醫附醫、高醫、北市聯醫、天成、中國附醫、秀傳、中山附醫、成大醫院、高醫附醫、亞東、國泰、長庚、新光、馬偕、軍醫局、三總、奇美、大里仁愛、嘉基、義大醫院、陽大附醫、為恭、慈濟、高榮、彰基、恩主公等全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熱情參與,將展出專屬醫療創新項目與特色服務、帶動產業鏈同步發展。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