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2020 04 08 左永安顧問 洛杉磯餐廳 Vinovore 侍酒師 Coly Den Haan 說。Haan 會參加義大利侍酒師協會 (Italian Sommelier Association) 的課程,包括葡萄栽培、釀酒學、產區、食物搭配及服務等。波士頓餐廳 Yvonne’s 的侍酒師 Nick Morisi 來說,波士頓大學為期 12 週的密集課程就很有幫助,除了介紹 150 種葡萄酒,也深入認識世界各地的主要產區。不管是什麼樣的課程,很多都會經過考試來讓學員取得侍酒師認證。



編輯: Ting Wei
在外人眼中,侍酒師是個既神秘又帥氣的行業。他西裝筆挺、知識豐富,不僅掌管一間餐廳的酒窖,還搭起食物和飲品間的橋樑,為客人創造用餐體驗。或許你也曾幻想過成為一名侍酒師,不過確切來說,該怎麼開始,或幫助自己在這條路上進步呢?
  1. 從基礎開始
Food & Wine 報導,如果希望在餐廳裡施展自己的葡萄酒知識,美國東岸 Committee 及 Dirt Candy 餐廳的侍酒師兼顧問 Lauren Friel 建議,可以先從當服務生開始。「熟悉服務流程是很重要的。」她說:「身為侍酒師,無論如何都是屬於外場服務團隊的一員。」此外,和內場有接觸,也能看到更完整的餐廳運作情形。
如果可以,「為那些你景仰、而且有時間教你的人工作。」她說。為什麼呢?因為當個好的侍酒師,不僅僅只是對法定產區或葡萄生長土壤之類的知識瞭若指掌,「有的專業技能要等到你投入這塊領域時才會學到,所以如果帶你的人熟悉這項工作,其實也就是在幫助你學習。」
  1. 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
上網搜尋侍酒師相關的證照,會跑出一大堆結果,每個都跟你說取得證照後會變得多專業,但不同證照的取得方式與效力都不太一樣。
「我們學習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洛杉磯餐廳 Vinovore 侍酒師 Coly Den Haan 說。Haan 會參加義大利侍酒師協會 (Italian Sommelier Association) 的課程,包括葡萄栽培、釀酒學、產區、食物搭配及服務等。
而對波士頓餐廳 Yvonne’s 的侍酒師 Nick Morisi 來說,波士頓大學為期 12 週的密集課程就很有幫助,除了介紹 150 種葡萄酒,也深入認識世界各地的主要產區。不管是什麼樣的課程,很多都會經過考試來讓學員取得侍酒師認證。
  1. 培養人脈
「多認識在葡萄酒界工作的人,是在這塊領域發展的重要方式。」麻省餐廳 Woods Hill Table 侍酒師 Andrew Rich 說。就跟其他領域一樣,「認識一個待在這塊比自己還久的人是很重要的,他比你還有經驗,也可以帶你從不同角度認識葡萄酒。」除此之外,和自己同期進入這塊領域的人也很重要,「這樣的關係對自己很有幫助,你們會一起學習,一起品嚐新酒。」而且因為進度相當,彼此觀察也能幫助了解自己。
  1. 旅行
取得侍酒師證照或工作後,酒類的學習可還沒結束,應該說,這行需要不間斷地在各處學習。Friel 建議大家可以「趁有時間的時候,來場葡萄酒之旅。度假的時候去葡萄酒產地走走、認識釀酒商、在當地的餐廳吃飯,並學習有關葡萄酒的文化。沒有實際拜訪過,是很難透徹了解一個地方的環境與酒的。」
看完不同侍酒師的看法,對於這門行業,還有什麼需要了解的呢?一起來複習這篇:侍酒師真心話老實說
 資料來源:How to Become a Sommelier: Here’s the Training and Experience You’ll Need
編譯:Ting Wei
編輯:Cindy Lo
Photo Credit: KaboompicsFree-PhotosQuentin 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