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2020 04 10 左永安顧問 勞動部將針對無雇主的自營業者提出新台幣300億元的薪資補貼方案,申請資格有三大原則,包括排富、不重複領取補貼、弱勢優先。許銘春表示,300億元薪資補貼對象仍是以弱勢優先,根據統計,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級距的有約133萬名勞工,職業工會涵蓋6成5,排富後人數有約118萬人,目前有投保的勞動力佔97.2%,沒投保的有2.8%,如果以有投保來作為協助對象,涵蓋率很高。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文化部、財政部就「面對全球疫情,政府如何協助藝文產業,及保障藝文工作者相關權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勞動部將補助自營業者薪資,但因有排富條款、須投保勞保,部分人士無法適用,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說,未投保者將回歸目的事業主關機關另研擬協助方案。

疫情導致許多產業營運困難,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文化部、財政部就「面對全球疫情,政府如何協助藝文產業,及保障藝文工作者相關權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勞動部將針對無雇主的自營業者提出新台幣300億元的薪資補貼方案,申請資格有三大原則,包括排富、不重複領取補貼、弱勢優先。規劃以107年沒達到課稅標準,有在職業工會投保,投保薪資2萬4000元以下者,每月補助1萬元,共補助3個月。

許銘春說,薪資補助方案的確是以有投保勞保勞工為主,沒有投保的就由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協助,像是文化部就會針對藝文工作者給予協助,攤商部分在經濟部也有相關方案等。

今天藍綠立委紛紛關注無勞保勞工能否獲得紓困,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質詢指出,勞動部針對無雇主的自營業者提出薪資補貼,主要針對攤商、營造業工人與藝文工作者,但有排富條款,藝文工作者有3成沒有投保勞保,恐怕連申請都沒辦法申請。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也在質詢時指出,勞動部提出對自營業者補助,針對加入職業工會的自營業者給補助,但像市場擺攤的攤商,如果沒投保怎麼辦。

蔣萬安也提到,適用資格以投保薪資2萬4000元為標準,但可能也有投保薪資在2萬5200元的勞工可能受疫情影響,這也是需要被照顧的,是否考慮針對投保級距來發補助。

許銘春表示,300億元薪資補貼對象仍是以弱勢優先,根據統計,投保薪資在2萬4000元級距的有約133萬名勞工,職業工會涵蓋6成5,排富後人數有約118萬人,目前有投保的勞動力佔97.2%,沒投保的有2.8%,如果以有投保來作為協助對象,涵蓋率很高。

(編輯:陳清芳)10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