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2019 10 02 左永安顧問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職場專家泰勒(Lynn Taylor)表示,多數員工和老闆會不計代價避免人際衝突 價值、偏好、方法、目標不同,都會導致衝突發生,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達到需求和期待。很多時候,若沒有開誠佈公的對話,很難解決許多問題。職涯顧問費莉曼(Rita Friedman)說,多數情況下,職場衝突會影響辦公室的動力,最好盡快解決問題,讓每個人可以回去集中精神工作。



Web Only 
編譯
  • 樂羽嘉
 
有時候在職場,最讓你苦惱的不是工作,而是人。老闆或同事的決定可能讓你憤怒、受傷,甚至因此與他衝突。某些情況下,避免衝突不見得比較好,有效地解決衝突,反而能夠達到溝通效果,改善你們的關係、打造更好的工作環境。

職場專家泰勒(Lynn Taylor)表示,多數員工和老闆會不計代價避免人際衝突,以為問題會隨著時間自己消失,然而多數情況下,時間無法解決問題,兩人的溝通會減少,關係會愈來愈冷淡,除非有人勇敢地踏出一步。如果你想減少自己工作上的壓力、發光發熱,就該由你去解決衝突。
職涯顧問費莉曼(Rita Friedman)說,多數情況下,職場衝突會影響辦公室的動力,最好盡快解決問題,讓每個人可以回去集中精神工作。
如果你是要跟老闆討論你跟同事的衝突,泰勒建議,最好選在老闆吃完一頓悠閒午餐,也正好想聊聊天的時候跟他溝通。費莉曼建議,最好不要在午餐前處理衝突,因為饑餓會扭曲問題,也不要在大家都趕著下班時提出來。
職場專家提奇(Andy Teach)表示,可以帶老闆出去吃午餐,因為老闆很少有機會被員工帶出去吃午餐,這也讓你們處於比較隨性的氣氛,老闆壓力會比較少,也比較能專注在你的問題上。
提奇認為,如果你犯了錯,就老實說,因為一件事不可能全部都是其中一人的錯。老實承認你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對方會感謝你的誠實,更信任你的說法。

控制情緒

若你要溝通的對象是老闆本人,專家建議,可能的話,在跟老闆或主管吵架前,先給自己多一些時間冷靜下來,控制你的情緒,這有助讓你的心情維持在解決問題的建設性狀態。如果你的態度就是「跟老闆對決」,或在開誠佈公談判前就先預設結果會怎麼樣,你的努力很可能失敗。
你跟老闆談判的時間、地點應該要好好挑選,挑一個中立的地點,讓你們盡可能不受打擾。

處理衝突,瞭解根本問題與需求

你的溝通技巧是能否解決衝突的觀點。跟老闆分享你對問題的想法,小心不要流於指控、譴責或怪罪。聚焦在問題本身,而不是你對老闆的感受。
花一些時間傾聽老闆的回應,試著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不要打斷說話。互相敬重、理性的對話,有助澄清真正的問題所在。
價值、偏好、方法、目標不同,都會導致衝突發生,很多時候是因為沒有達到需求和期待。很多時候,若沒有開誠佈公的對話,很難解決許多問題。

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解方

澄清你的立場和感受後,請定義你的期待,也就是要怎麼做才能改善你的工作情況,或你與老闆的關係?別直接提出要求,告訴老闆你想要找出符合每個人需求的解決方式,腦力激盪直到找出積極、務實的解決方法。
如果對方提出了合理建議,你應該虛心接受。費莉曼說,有些人不願讓步,也不願立刻接受另一種看法,但你應該要給老闆機會證明他或她在這方面的價值,信任對方或許有一些你不知道的解決方法。給對方一些時間觀察看看情況,要知道不是所有衝突都能在溝通後立刻解決。
湯瑪斯潘恩曾說,「衝突愈激烈,勝利愈輝煌」。你的苦心溝通乍看之下可能徒勞無功,但一旦你成功把生命給你的檸檬變成蜂蜜檸檬汁,那會是非常寶貴的人生經驗。
(資料來源:AchieveSolutions、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