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2020 03 20 左永安顧問 「我完全不懂投資,要怎麼開始?」


「我完全不懂投資,要怎麼開始?」跟著這三步驟做,

    小資女艾蜜莉超完整解答!

「我完全不懂投資,要怎麼開始?」跟著這三步驟做,小資女艾蜜莉超完整解答!


上個禮拜和一位一陣子不見的老朋友吃飯,他問我:「人人都說你寫的投資書淺顯易懂,很適合新手看,但為什麼我就是看不懂呢?」
我很認真的問他是哪裡不懂:「是評價公式嗎?還是財務比率?我都可以用更簡單的比喻說給你聽喔...」
但問了很久之後,我才終於了解這位朋友的問題...「他是完完全全的新手」意思就是:「他甚至沒開戶(編按:證券戶)過!」
艾蜜莉的價值投資法,是一種很簡單、穩健、勝率高的策略,但以「完全的新手來說」,這已經是第三步在學的事,完全不懂投資的人,該怎麼開始呢?
其實也不用想的太難,就跟玩「象棋」或「撲克牌」遊戲一樣,
第一步:先取得遊戲資格(買遊戲/開戶)
第二步:了解遊戲基本規則
第三步:想想怎麼把遊戲玩得更好!
第一步驟:先「開戶」
1、開戶的方法
要買賣股票的第一步就是要先「開戶」,只要年滿18歲,並攜帶「雙證件」,就可以到「元大寶來、日盛」...等各大券商申請。
而「開戶的程序?怎麼選擇券商?」這一類的問題,可參考這篇文章 >> 第一次開戶買股票就上手,圖文並茂,寫得很清楚!
P.S:Emily開了很多證券戶頭,各有不同的用處,不過最習慣的還是「日盛證券」,它的預掛條件單功能和理財888帳戶很好用。
2、了解怎麼下單
開戶完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買進股票,下單的方法有很多種,投資人最常用的就是:
(1) 打電話給營業員(人工下單)
(2) 用看盤軟體的操作(電子下單)
而Emily多是用看盤軟體操作,不僅省時、方便,通常電子下單手續費還有打折!
在下完單之後,要記得檢查帳戶是不是有足夠的錢。例如:星期一下單買股票,則最晚要在星期三上午10點前,把錢匯到開戶時預設的銀行,否則就會違約。
下單的細節請參考 >> 如何買進人生第一張股票
每家的看盤軟體大同小異,通常畫面基本上會有「報價區」、「走勢圖」、「五檔掛價」、「下單區」、「回報區」...等。
圖片資料來源:看盤軟體-華南e指通
買賣股票,只要在下單區打入股票的「名稱或代號」,選擇「買進或賣出」後,再輸入「張數」,以及想買賣的價格後,再按「下單」,就可以等待競價成交。
圖片資料來源:看盤軟體-華南e指通

第二步驟:了解基本規則
玩遊戲有基本規則,例如以「象棋」來說,就是將(帥)吃士、士吃相、相吃車...等,而「股市的規則」,則有以下基本項目:
(1) 什麼是股票
(2) 什麼是股市?
(3) 全部的股票 (上市、上櫃、興櫃)
(4) 股價是如何決定的?
(5) 什麼是 (K線) ?
(6) 什麼是股價走勢圖
(7) 交易時間
(8) 漲停與跌停
(9) 什麼是加權股價指數 (大盤)
(10) 交易成本
(11) 買股票到底可以賺到什麼錢?
(12) 計算報酬率
(13) 新股抽籤
(14) 除權息 (股息、股利)
(15) 可扣抵稅額
(16) 融資 、 融券
(17) 股東會
(18) 增資、減資
(19) 庫藏股
(20) 零股買賣
上面20個基本規則,每篇都只要5~10分鐘左右就可以看完,所以我們可以每天花5分鐘來學, 也可以抽1天有空的時間,花1~2小時就能全部了解了!
P.S:以上幾乎每篇都可以點入連結,有完整圖文說明,少數幾篇沒有的,艾蜜莉會後續補足。
第三步驟:找到有效且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了解遊戲規則是基本的,但光只是了解規則,並不能讓我們成為投資的贏家,因此我們要更進階的找出「有效的投資方法」,例如前面提到艾蜜莉的投資書「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就是在探討這個部分!
1、找到自己適合的交易步調
投資的方法,如果以「時間的長短」來區分,可以分為:
(1) 超短線 (當沖,以秒或分為交易單位)
(2) 短線 (以日為單位)
(3) 中線 (以月為單位)
(4) 長線 (以年為單位)
(5) 超長線 ( 買進不賣、存股 )
在一般的情況之下,通常越長線的方法勝率越高,只是違反人性,因為多數人喜歡短期就可以獲利的方法。不過,每一種方法都有人成功過,建議新手在進入股市之前,先進行學習,找出自己適合的方法,也可以先用「股市大富翁」模擬練習!
2、找到自己適合的標的
整個投資市場總共有 5 大類主要標的可以投資(交易),分別是:
(1) 貨幣
(2) 股票
(3) 債券
(4) 房地產
(5) 原物料
除了以上5種主要標的之外,其它的都是它們「分子化」或「槓桿化」後,衍伸出來的金融商品,例如:
(1) ETF
(2) 基金
(3) 期貨
(4) 選擇權
(5) 權證
(6) 其它
這些標的各有不同的交易規則,其實一般人並不用全部了解,選擇一種深入的鑽研,反而比較不會賠錢!
而如果是「新手」,更建議從以下順序開始投資:
(1) 新台幣定存
(2) ETF
(3) 股票 (價值投資)
3、找到自己適合的交易方法
每個人都想在投資市場賺錢,因此都試圖找尋一套有效的分析方式,以股市來說,多數人會選擇用:
(1) 基本面分析
(2) 技術面分析
(3) 籌碼面分析
(4) 總經分析
大家也可以每種方法都稍微了解看看,看哪種方法比較適合自己的個性,但如果嫌麻煩,想直接找一種安全穩健的方法,則優先推薦使用艾蜜莉的「價值投資」法,這是基本面分析的一個分支,源自於世界上最成功的股票投資人─巴菲特!
在選定一種方法後,我們也可以更深入的學習,確實掌握所需的知識與技巧,以提高勝率。以價值投資法來舉例,為了要了解「好公司」+「好價格」,我們要懂各種企業經營模式財務報表估價法...等
P.S:財務報表、估價法的各樣細節,很多都可以在CMoney投資網誌中查詢到,網頁右上角有「搜尋文章」的框框,打入關鍵字就可以查詢!
快速結論
「投資」是人生整體「理財規劃」的一部分,因此在投資之前,要先考慮「存錢」、「債務」,以及「保險」、「資產配置」、「稅」...等部分。
(延伸閱讀:30 歲之前一定要存下 100 萬! )
(延伸閱讀:理財之前要先理債 )
而且也最好先學習本文的「三大步驟」,等摸索出有把握賺錢、也適合自己的「投資SOP」之後,再來「錢進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