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2020 03 20 左永安顧問 WSET(全稱為 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會) 而侍酒師是一種職業,侍酒師本身就是最常被稱作品酒師的職業之一。 國際侍酒師認證課程(International Sommelier Guild,常簡稱為 ISG) 世界葡萄酒暨烈酒貿易推廣會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侍酒師能為客戶服務的前提是需要通過考試獲得資格認證。在許多地方都擁有專業的侍酒師考試,世界侍酒大師公會(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常簡稱為 CMS)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侍酒師認證機構,CMS 主要包括 4 個級別,一級是 Introductory Sommelier(業內常簡稱為 IS),二級是 Certified Sommelier(簡稱 CS),三級是 Advanced Sommelier(簡稱 AS),最高級別為大師級(Master Sommelier,簡稱 MS)。葡萄酒大師傑西斯•羅賓遜的《葡萄酒牛津詞典》(The Oxford Companion of Wine)中就清楚地解釋了 Wine Tasters 這一詞條,它的意思就是「humans, often of widely varying abilities, experiences, preferences and prejudices, engaged in the pursuit of wine tasting」,翻譯過來就是指從事葡萄酒品鑑的一類人,他們往往擁有多種不同的能力、經驗、喜好或偏愛等。





說到品酒師,想起了2016年年中時期某女星加盟某酒網並擔任首席品酒師的事兒。當時在酒圈可謂是引起了一片譁然,人們紛紛表示,品酒師到底是什麼?難道誰都可以當品酒師嗎?還有常說的侍酒師究竟是怎樣的存在?難道真的只是身份地位不高的服務生而已嗎?No,no,no!今天,我們就來分析分析究竟什麼是品酒師?什麼又是侍酒師?


1、什麼是品酒師?




(1)品酒師是否是中國獨有,它有無對應的外文翻譯?

一直以來,國內不少人都在質疑品酒師這個頭銜的權威性,並認為這個詞乃國人杜撰。因為在葡萄酒文化相對先進的西方國家,你找遍所有詞語似乎都很難找到一個和品酒師完全對等的翻譯。事實上,這其中最為接近的可能就是 Wine Tasters 了。你可能會說,這個詞不就是「品酒的人」嗎?怎麼能判斷這個人是否具有專業能力。

然而重點是,有的詞一旦專有化,那麼它就已經不是原本直接的含義了。

在著名葡萄酒大師傑西斯•羅賓遜的《葡萄酒牛津詞典》(The Oxford Companion of Wine)中就清楚地解釋了 Wine Tasters 這一詞條,它的意思就是「humans, often of widely varying abilities, experiences, preferences and prejudices, engaged in the pursuit of wine tasting」,翻譯過來就是指從事葡萄酒品鑑的一類人,他們往往擁有多種不同的能力、經驗、喜好或偏愛等。這樣看來,Wine Tasters 和我們熟知的品酒師概念是相通的,因此品酒師這個概念並不能說是中國獨有。


(2)品酒師和普通人喝酒有何區別?

那麼品酒師和普通品酒人又有何區別呢?我們不妨將品酒師拆開來看,也就是品酒和師。普通人喝酒大多重在喝,重在享受,不在品,而品酒師進行品酒一般帶有目的性,這是區別之一。其次,我們再來理解一下「師」這個詞的含義。所謂師者,不光是我們平時所能理解的老師,在現代社會,「師」指的是擅長某種技能並以此為生的人,比如律師、廚師、畫師和工程師等,而品酒師就是指具有品酒能力,並以此為職業的一類人。因此,即使普通人也有品酒的時候,但他們並沒有以此為職業。

(3)哪些人可以稱之為品酒師?

既然說品酒師是擁有品酒能力,並以此為職業的一類人。那麼這樣說來,可以稱之為品酒師的人就多了。我們常說的侍酒師、釀酒師、選酒顧問以及酒評家都屬於品酒師的範疇。
例如,侍酒師之所以能夠給顧客提供建議,正是因為他本身具有品酒能力和準確的評判能力,這樣他才能讓客戶信服;一個好的釀酒師也一定是一個好的品酒師,他只有通過自己品嘗並判斷葡萄酒的發展及品質才能打造出最好的葡萄酒;同樣,一個選酒顧問本身也要有擁有強大的品鑑能力,才能為客戶挑選出最合適的葡萄酒;酒評家就更是如此了,他們的評分對葡萄酒界有著極大的影響,因而其品酒能力和專業度都是有目共睹的。

因此歸根究底,其實品酒師更多的是一種稱謂,而不是一種職業。當我們擁有一定的品酒能力後,還需要與一門實業相結合,因此品酒師更像一個全方位的人才,他們廣泛分布在葡萄酒的各個領域。

(4)WSET:坊間俗稱的品酒師培訓機構

葡萄酒是近年來比較熱門的一個行業,葡萄酒教育及相關考證方面也非常火熱。而這其中,尤以 WSET(全稱為 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會)最為火爆。一直以來,WSET 都致力於培養葡萄酒方面的專業人士(中國人稱品酒師),主要注重葡萄酒理論知識和品酒能力的訓練。因此用民間大眾的話來說,這就是一個品酒師培訓機構。如今 WSET 遍及全球,對推動世界葡萄酒與烈酒行業的發展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也為葡萄酒行業輸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專業人才。

2、什麼是侍酒師?





(1)侍酒師是否是中國獨有,它有無對應的外文翻譯?

正如前文所言,品酒師更多的是一個稱謂,而侍酒師是一種職業,侍酒師本身就是最常被稱作品酒師的職業之一。不過和品酒師不同,侍酒師有著非常直接且明確對應的外文,那就是 Sommelier。在《葡萄酒牛津詞典》中,侍酒師的定義非常明確,它在法語中廣泛用做專業的葡萄酒侍者的代名詞。因此,很明顯這並不是一個中國獨有的名詞。

(2)侍酒師和服務生有何區別?

不可否認的是,不少人總是把侍酒師當做服務生一般的存在。然而事實上,和品酒師類似,侍酒師是具有侍酒這項能力,並以此為職業的人。侍酒師的工作就是確保顧客點的每款酒都能正確地進行侍酒(包括開瓶、醒酒和倒酒等),當然還包括給顧客作出酒款推薦及搭配建議等,這就要求侍酒師擁有非常全面的酒類知識。

事實上,除了這些外,侍酒師的工作可能還包括餐廳酒單上酒款的採購、酒窖的管理等。更重要的是,對於專業的侍酒師來說,品酒能力也是其眾多能力中必不可少的一個,侍酒師的品酒能力將直接影響餐廳葡萄酒的選擇,以及客戶的滿足度,甚至會影響餐廳的生意。顯而易見,這不是普通服務生所能做到的。而且,一般只有在高級餐廳或酒店中才有這種專門為顧客提供專業酒水服務的侍酒師。

(3)哪些人可以稱之為侍酒師?

和律師一樣,侍酒師能為客戶服務的前提是需要通過考試獲得資格認證。在許多地方都擁有專業的侍酒師考試,世界侍酒大師公會(Court of Master Sommeliers,常簡稱為 CMS)是全球最具公信力的侍酒師認證機構,CMS 主要包括 4 個級別,一級是 Introductory Sommelier(業內常簡稱為 IS),二級是 Certified Sommelier(簡稱 CS),三級是 Advanced Sommelier(簡稱 AS),最高級別為大師級(Master Sommelier,簡稱 MS)。

可以說這是一個讓侍酒師又愛又恨的大師等級認證,它堪稱世界上最難通過的考試之一,通過者可以取得葡萄酒服務行業最至高無上的榮譽。此外,起源於美國的國際侍酒師認證課程(International Sommelier Guild,常簡稱為 ISG)也是全球被最多國家官方認可、最具職業價值的葡萄酒培訓認證課程之一,主要側重於培養餐飲酒店專業服務人員,即常說的侍酒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