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2020 03 27 左永安顧問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統計,英國衛生部副大臣多里斯(Nadine Dorries)兩周前確診時,當時就引發媒體關注英國國會與唐寧街可能陷入病毒危機。尤其多里斯在發病前一周,曾在唐寧街10號出席國際婦女節招待會,當時首相強森及其未婚妻卡莉‧西蒙茲(Carrie Symonds)也成為被追蹤對象,兩周後強森果然確診。截至台灣時間27日晚上7時30分為止,英國共有11816名確診患者,不過今天新增的其中1人竟是英國首相強森!強森在台灣時間27日晚間7時15分貼出一段推特影片,證實自己已經確診罹患新冠肺炎,目前正在自我隔離中。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統計,截至台灣時間27日晚上7時30分為止,英國共有11816名確診患者,不過今天新增的其中1人竟是英國首相強森!強森在台灣時間27日晚間7時15分貼出一段推特影片,證實自己已經確診罹患新冠肺炎,目前正在自我隔離中。

在這段長約兩分鐘的推特影片中,強森看來面容頗為憔悴,他說「要跟大家報告今天發生了什麼事」,那就是他出現了輕微的新冠肺炎症狀:發燒、持續咳嗽。所以他聽取首席醫療顧問惠蒂(Chris Whitty)的建議,接受了新冠病毒篩檢,結果呈現陽性(感染新冠病毒)。強森目前改為在家工作,而且正在自我隔離中。強森說,感謝科技進步,讓他可以藉由視訊會議在家上工、帶領英國政府對抗病毒。
強森在在英國時間27日中午發的推文中,也用了「待在家裡能救命」

(StayHomeSaveLives)的標籤,並且鼓勵英國國民「團結就能戰勝」,

英國媒體紛紛發出「首相確診」的快訊。首相官邸發言人隨後除了證實首相確診,

也表示病毒篩檢工作就是在唐寧街10號進行。

強森確診消息一出,原本早盤已慘跌的歐洲股市雪上加霜,STOXX歐洲600指數重挫最高達3.01%;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 100)最慘,大跌約4.6%,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跌2.88%,法國巴黎券商公會指數(CAC 40)跌3.8%

強森政府23日才對外宣布,任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為「首席大臣」(the First Secretary of State),這個榮譽職位高於所有國務大臣。由於英國副首相之位自2015年保守黨執政後一直從缺,首席大臣就相當於副首相,若強森因為醫療措施必須放下工作,拉布將暫代首相職務。但目前強森仍在持續辦公。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強森確診對英國的抗疫事業來說是一個重要時刻。強森身為英國首相,對抗疫情必定會每天密切接觸政府的首席公衛專家、以及負責相關政策的重要官員。強森如今確診,也讓人擔心惠蒂與首席科學顧問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的健康狀況。

英國首相強森。(AP)© 由 風傳媒 提供 英國首相強森。(AP)


英國首相強森。(AP)

從上周四起,英國政府就將記者會改為線上舉行,避免不必要的接觸與感染。目前並不清楚強森何時開始不適,期間又接觸了多少人,對於英國政府能否正常運作,這個小問題可能至關重要。雖然強森目前看來狀況尚可,他也願意繼續領導政府抗疫,但告病請假並非不可能的發展。

英國衛生部副大臣多里斯(Nadine Dorries)兩周前確診時,當時就引發媒體關注英國國會與唐寧街可能陷入病毒危機。尤其多里斯在發病前一周,曾在唐寧街10號出席國際婦女節招待會,當時首相強森及其未婚妻卡莉‧西蒙茲(Carrie Symonds)也成為被追蹤對象,兩周後強森果然確診。

如今雖有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待命接手職務,政府不致群龍無首。但拉布這段時間難保沒有與強森開會長談,首席大臣與其他閣員是否身體無恙,恐怕會是英國政壇接下來幾天更大的懸念。

該名媽媽因染疫在家隔離,死亡多時才被人發現。(示意圖/達志/路透社)
新冠肺炎殃及全球,美國為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目前累計確診人數已飆破8.5萬起,死亡人數為1,296人,儘管政府已下令鎖國封城,但確診人數還是不斷飆升。日前在美國喬治亞州有名醫療人員染疫在家隔離,不料卻慘死在家中,被發現時已病逝多時,年僅5歲的兒子還傻傻伴在屍體旁邊,令人相當鼻酸。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42歲的威爾克絲(Dedra Wilkes)為皮埃蒙特紐南醫院(Piedmont Newnan Hospital)乳房放射師,近日她因確診新冠肺炎,被要求待在家中進行隔離,不過上週警方前往探視時,發現威爾克絲已不幸身亡,且死亡還超過16小時之久,5歲的兒子是否染疫有待進一步檢驗。

威爾克絲的遺體隨後被送往醫學中心檢驗,報告顯示為新冠肺炎陽性反應,不過據了解,威爾克絲生前不曾與確診患者接觸,也未待在相關醫療部門。皮埃蒙特紐南醫院發言人表示,聽到這個消息讓人感到相當遺憾,目前已通知曾接觸過威爾克絲的人員進行篩檢、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