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20 03 24 左永安顧問 新北市新聞局從局長、副局長到科長清一色都是女性主管,女性職員占比高達7成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近年以來愈來愈多女性擔任企業高階經理人或負責人,促進女性經濟實力快速崛起,不但扭轉過去長期以來傳統刻板印象,甚至已成為協助台灣社會安定的磐石,可以說是戰後台灣社會最寧靜的革命。



●圖為新北市新聞局從局長、副局長到科長清一色都是女性主管,女性職員占比高達7成。
圖/工商時報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春節以來,台灣社會將核心聚焦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及其不斷延燒對台灣經濟可能造成影響,卻也忽略最近國內、外數項與台灣女性表現相關的資料統計;其中,特別肯定台灣女性存在價值及其對社會經濟帶來的貢獻。
長期以來台灣社會仍存在「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男性責無旁貸肩負維持家庭生計「經濟」重擔。不過,隨著教育程度的提高,加上現代女性逐漸重視追求經濟獨立之自主,使得近年以來在支持女性進入職場就業,或是更進一步從事新創事業觀念上,已突破過去頗為僵固之思維,愈來愈多女性擔任企業高階經理人或負責人。
依據2019年9月主計總處公布2018年國內家庭「經濟戶長」資料顯示,以男性為經濟戶長家庭共計611萬戶、占整體戶數的70.7%,以女性為經濟戶長家庭達到253萬戶、占整體戶數的29.3%。
若以2008年資料加以比較,
性經濟戶長563萬戶、女性經濟戶長190萬戶,前者增加48萬戶、成長8.5%,後者則是增加63萬戶、成長33.2%,顯示近10年來女性經濟戶長增加戶數或成長幅度皆是超越男性。
此外,再從2018年國內家庭年均所得加以觀察,在不同家庭年均所得組別經濟戶長性別中,雖男性年均所得超越女性,但在各個所得組別中,高階所得女性經濟戶長比重明顯增加;其中,
年均所得從200萬元至229萬元家庭之中,女性擔任經濟戶長占比達到21%,年均所得350萬元以上家庭之中,女性擔任經濟戶長超過 3萬多戶,比較十年之前大幅成長。
其實從2019年經濟部中小企業白皮書中可以發現,台灣女性企業主家數占比高達36.4%,比較10年之前成長三成,亦即在10位企業主中,4位屬於「女頭家」。再者,若以行政院2020年台灣女性企業主產業類別圖像加以觀察,女性負責人以住宿及餐飲業為多數,占比46.6%;教育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則是分居第2名及第3名,顯示女性負責人在這些領域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與男性的比例相當。
近年以來愈來愈多女性擔任企業高階經理人或負責人,促進女性經濟實力快速崛起,不但扭轉過去長期以來傳統刻板印象,甚至已成為協助台灣社會安定的磐石,可以說是戰後台灣社會最寧靜的革命。但是,女性在進入職場就業或從事新創事業過程中,除了經常因家庭因素,而難以兼顧工作同時投入之外,政府既有資源對女性就業或創業的支持仍存在著部分不足之處,無形之中已成為限制女性發揮潛力之門檻。
按照勞動部勞動統計,2018年台灣女性勞參率已上升到51.1%,與主要先進國家的女性勞參率,例如:美國的57.1%、德國的55.9%、南韓的52.9%、日本的52.5%、新加坡的60.2%,其女性勞參率皆是在50%至60%左右加以比較,明顯屬於偏低。
雖台灣女性在25歲到34歲勞參率超過85%,較美、日、韓同年齡層的女性勞參率偏高;但卻又因結婚、生產、育兒及負擔照顧家人等因素,而造成勞參率隨著年齡增加急劇下降。
因此,在積極鼓勵女性進入職場就業或參與新創事業之同時,個人認為必須從性別平等及發展的角度切入,亦即構築女性工作及家庭兼顧更和睦的職場,以及提供托幼及托老皆得更完備之空間,以形塑女性友善的就業及創業環境,是政府無法忽略之政策方向。
至於配合措施方面,在就業環境上必須落實就業平等與生涯保障,減少女性在就業歧視、薪資福利、職場發展及退休給付等層面向所存在之性別差異;
此外,在創事環境上則是針對女性創業需求,提供女性創業諮詢服務、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提供女性一定比例創業信用保證融資、中小企業育成中心配合女性創業類別進行專業輔導、開設電子商務研習協助女性網路行銷等層面投入更多政府輔導資源,藉此充分發揮女性所存在的潛在實力,進而活絡台灣社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