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2020 03 30 左永安顧問 國內汽車業龍頭裕隆今天(3/30)暫停交易2019 去年大虧244.6億 停牌宣布減資57億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國內汽車業龍頭裕隆今天(3/30)暫停交易,今晚7點在證交所宣布重大訊息,裕隆表示2019去年淨損244.65億元,規劃動用特別盈餘公積151.45億元,並減資57.29億元來彌補虧損,減資後裕隆資本額調降為100億元。



裕隆昨董事會決議辦理減資彌補虧損。(本報資料照片)

大刀一揮,裕隆汽車直接認列納智捷等多項資產減損,通過去年稅後虧損244.65億元、相當於賠掉1.5個股本的「史上最慘烈」財報,並同步動用特別盈餘公積、減資57.29億元彌補虧損。這是裕隆成立以來最大規模虧損,更是首次減資,動作之大震撼各界。

兩岸經濟情勢差 影響銷售

裕隆發言人羅文邑表示,近年來兩岸經濟情勢不佳,造成汽車市場銷售環境低迷,自主品牌銷售表現未如預期,加上評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對產業的影響,依穩健保守原則,針對車型技術資產進行資產減損,以及應收帳款評估回收風險提列損失準備。

羅文邑說,此次減資彌補虧損主要目的是改善財務結構、提升未來每股淨值及每股盈餘(EPS),減資後裕隆實收資本額將從目前157.2億元降至100億元,降幅約36.4%,唯資產減損不會影響現金流及正常經營。

裕隆上周五臨時宣布昨日股票停牌,市場就在猜測與虧損有關,但跌破眼鏡的是,裕隆宣布去年大虧244.65億元,數字真的太大,讓許多股民難以置信。

嚴陳莉蓮整頓財務 調體質

裕隆前董事長嚴凱泰過世之後,妻子嚴陳莉蓮首要之務就是整頓集團財務,以納智捷相關為主。裕隆去年第2季先認列東風裕隆、台灣納智捷及華創車電逾43億元減損,單季虧損11.9億元,被視作調整體質的起手勢。

到了第3季,雖然與納智捷相關的認列減少,但裕隆調整體質轉向不動產,毫不留情地加碼提列新店裕隆城開發設計變更損失,這使得虧損幅度又擴大,第3季虧損15.7億元,每股虧損1.05元,等於連續2季吞下虧損。

就在市場關注裕隆第4季會否虧損擴大,裕隆這回幾乎是「梭哈」,把在帳上的損失、以及還沒有在帳上的可能損失統統提足,造成單季虧損破表,全年賠掉1.5個股本,慘烈到要同時用盈餘公積及減資來彌平虧損。

納智捷拚轉型 輕資產經營

裕隆強調,單看汽車個體營業利益計算,去年仍有超過10億元獲利,主要還是子公司及轉投資事業虧損,但有信心在經過此次的資本調整之後,納智捷可轉型為「輕資產」繼續經營,整體營運也將更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