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2020 03 20 左永安顧問 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上,e-Palette将作为运动员及后期保障人员的接驳巴士提供服务,并通过奥运会来积累并活用于接下来e-Palette的进一步开发,它将依托于丰田此前开发的移动服务平台(Mobility Service Platform,MSPF),并搭载丰田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Guardian”,以满足更多的移动出行服务需求。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什么是Mobility Company?
2007年,美国苹果公司发布了第一代iPhone,自此移动电话从通讯工具变成了手持终端的解决方案,人们不单纯地将iPhone定义为手机,而是用它来进行办公、学习、网购、摄影甚至是管理个人健康、打点生活,在之后的十几年里,iPhone已经超越了其物理存在的意义。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同样,汽车在过去的定义是“帮助人类移动的产品”,如今地球上拥有超过10亿台汽车,而在这个时代或者可见的未来,移动(Mobility)意义已经超越了汽车本身,人们不再拘泥于开什么车走哪条路,而是怎样安全快速地移动到目的地。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丰田在2018年1月宣布进行战略转型,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进行转变。在如今互联网、智能化和5G等高新技术不断涌现的今天,汽车行业也面临着种种考验,丰田这一举措无疑又领先了汽车行业半个身段,向新时代迈出了重要一步。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记得21年前的Top Gear第一季第四集里,主持人杰瑞米·克拉克森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未来汽车有卫星导航告诉我要去哪、主动巡航系统保证我不会追尾、天黑时自动开启大灯、下雨时自动开启雨刷,那还要我做什么?”,时隔21年,“移动出行服务”已经成为人类新的解决方案,人们不再单纯依靠自己驾驶和公共交通出行。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Mobility for All”作为丰田转型的品牌理念,按字面意思来理解的话就是指“移动万物“,但丰田将其解释为“每个人的移动社会,让每个人都能自由出行”。在未来,移动将不单纯只是从“A到B”的关系,有可能转变为“由B来找A”。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换句话说就是,如果哪天你的自行车坏了,你不用自己推着自行车走个几公里去修理铺,而是通过手机呼叫,修理铺会自己移动到你所在的位置,为你进行修理,而且移动过程中不会再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和增加碳排放。
实现“Mobility”
自动驾驶
丰田的技术研究一向是距离现实最近的,许多产品已经落地,并进入场景应用阶段,如丰田是最早开展自动驾驶研究的,旨在创造“交通事故零伤亡”的终极目标,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构建一个让包括老人、残疾人在内的所有人都能安全舒适自由出行的社会。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在未来,汽车将拥有一套“神经网络”对其他汽车的信息进行判断,结合路况信息进行分析,叠加在自动驾驶技术上,驾驶者和汽车互相提供信息,通过互相配合,来辅助安全驾驶。
e-Palette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上,e-Palette将作为运动员及后期保障人员的接驳巴士提供服务,并通过奥运会来积累并活用于接下来e-Palette的进一步开发,它将依托于丰田此前开发的移动服务平台(Mobility Service Platform,MSPF),并搭载丰田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Guardian”,以满足更多的移动出行服务需求。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但e-Palette并非只是一台“巴士”那么简单,它是一个可定制的移动模块,可以像拼积木一样给他搭载不同的车厢来实现不同的功能,可以将它打造成移动维修铺、移动医院、甚至是移动酒店,在丰田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的技术支持下,为消费者和企业带来清洁、互连、安全和节能的移动出行,并且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的App来操作实现。
LQ
LQ是一个全新的家用车概念,它开发的关键词是“Learn,Grow,Love”,旨在通过提供符合每个顾客的喜好及状态的专属移动出行体验,使其感受到与日俱增的爱意出行。LQ配备自动驾驶功能和“Yui”,“Yui”是一个强大的AI人工智能,旨在贴近每位用户,向用户提供定制化移动体验。“LQ”的命名蕴含着丰田对其成为“开启(Q/Cue)新时代的爱车(Beloved Car)”的期待。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在LQ上不仅搭载了相当于SAE4级的自动驾驶技术,还有无人自动代客泊车系统,为用户提供无障碍和便捷的出行。具有AR(Augmented Reality)显示功能的 HUD(Head Up Display 抬头显示器)扩展了信息显示区域,从而减少驾驶员的视线移动,实现更加安全的驾驶。同时,座椅中内置的多个空气气囊和空调调节功能可根据驾驶员的状况,帮助其提神、放松。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原本与乘车者之间没有信息交流的车顶和车内地板垫都成为了HMI(人机交互)的区域,实现车辆与乘车者之间进行直接易懂的信息交流。车顶及地板垫上安装有照明功能,可以在自动驾驶模式和手动驾驶模式下呈现不同颜色的照明,与“Yui”通话的乘客脚下的地板垫也可以自动点亮等。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此外,通过切换内置100万个微镜可在路面上绘制复杂图形和文字的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数字微镜设备)型前灯,可以告知驾驶员路面状况,实现车辆内外部通信。 
T-HR3
其实造车只是丰田的业务之一,除了汽车之外,丰田还在电子、钢铁等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丰田会有机器人了。它由人体动作控制,机器人会模仿人的一举一动,T-HR3主要由一个“主操纵系统”(MMS)控制,用户可通过一套可穿戴式控制装置对其进行操控,该控制装置将手、臂和脚的运动映射到机器人身上。头戴式显示器则帮助用户从机器人的视线观看。29个身体组成部分(包括10个手指)可实现全方位动作行为,为用户提供平稳顺畅的同步体验。在未来T-HR3可代替人类进行各种高危工作。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当然T-HR3机器人没有科幻电影里机器人那样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拯救世界。但是,它的能力也是不容小觑的。首先,它可以在家庭、医院、工地以及灾难场所协助人们完成工作。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上,通过T-HR3机器人可实现的交流及远程操作,使得人们能远程与运动员等进行交流,实时感受赛场气氛。田径赛事辅助机器人协助工作人员更高效地完成赛场运营,生活辅助机器人帮助乘坐轮椅的观众更安心地享受观赛乐趣。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
更厉害的是,丰田公司表示,未来T-HR3机器人还能够探索太空,简直未来可期啊!
向智能社会前进
在未来,丰田将提供更多的移动出行服务,丰田也将推进目前人类社会向更加智能、互联方向发展,并且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应用于全世界,之前提到的所有Mobility产品(包括氢能源、自动驾驶以及基于这些技术的产品LQ、T-HR3、e-Palette)都将投入到日常生活中。
丰田的角色将从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小到快递投送,大到调和一座城市的移动需求,实现Mobility For All的品牌理念。
官宣:丰田将打造一个全新的移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