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2020 03 15 左永安顧問 《花木蘭》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資深副總裁貝格雷(Neil Begley)包正博加入迪士尼前,曾任職番茄醬製造商亨氏及廣告公司智威湯遜。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美國娛樂巨擘迪士尼在2月底投下人事震撼彈,戰功彪炳的執行長伊格(Bob Iger)退位,由樂園、體驗暨產品部門負責人包正博(Bob Chapek)接掌,成為迪士尼史上第七位CEO。

20200315吳慧珍 工商時報

image
包正博小檔案
美國娛樂巨擘迪士尼在2月底投下人事震撼彈,戰功彪炳的執行長伊格(Bob Iger)退位,由樂園、體驗暨產品部門負責人包正博(Bob Chapek)接掌,成為迪士尼史上第七位CEO。由於正值新冠肺炎衝擊產業的敏感時機,換包正博接棒引發不小質疑,但有分析師以他在迪士尼的豐富歷練和執行力,認為是最適當人選。
包正博向媒體表示:「我顯然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伊格留給公司豐厚的資產,我想我的職責不光是承繼他過去15年打下的策略基石,而要持續根據這些基礎運作,落實在市場上,當中最重要的無非是我們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to-consumer)的倡議,但同時要仔細留意市場的破壞性發展,得換個角度重新審視。」
然而包正博的任命案,華爾街和投資人認為來的不是時候,由人事令發布當天迪士尼股價大跌3.7%可見一斑。
迪士尼正面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挑戰,上海與香港迪士尼已暫時休園,直到疫情獲得控制為止。分析師也擔心中國戲院因疫情關閉,會打亂《花木蘭》等迪士尼新片的上映計畫。此外新冠疫情擴散威脅全球的經濟和旅遊。
巴克萊分析師梵卡堤斯瓦(Kannan Venkateshwar)在致客戶報告中提到,伊格的執行長任期要到2021年底才屆滿,「迪士尼為什麼急著走馬換將原因不明。」
更何況伊格實在鋒頭太健,向來是華爾街寵兒。
券商Bernstein分析師賈恩格(Todd Jeunger)指出,伊格不僅是媒體界,也是所有上市公司中最受愛戴也備受敬重的CEO,包正博任命案的市場反應不佳可想而知。
MoffettNathanson資深研究分析師納瑟森(Michael Nathanson)指出:「包正博或許是迪士尼內,最有資格接執行長職務的人選。他在重要部門都一一歷練過,支撐他擔負這個重任。」
納瑟森表示,會選上包正博不是意外,「對這家公司來說是雙贏。」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資深副總裁貝格雷(Neil Begley)也附和這樣的說法,他認為讓包正博負責日常營運,伊格專注於創意面是「雙贏」,此全新領導架構不會改變迪士尼策略方向或財務政策。
伊格提前交棒後轉任執行董事長,未來致力於創新內容。
富國銀行分析師卡霍爾(Steven Cahall)指出,從迪士尼樂園獲利大幅成長來看,包正博是很好的執行者,儘管短期內負面情緒籠罩,他們仍樂觀看待迪士尼前景。
 包正博2015年獲任迪士尼樂園及度假區總裁,
他任內的成就包括2016年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幕,
將迪士尼郵輪船隊規模擴大1倍,在迪士尼增添星際大戰體驗設施,
在全球擴展以漫威英雄為賣點的娛樂設施。
 在負責主題樂園之前,包正博2009年起領導迪士尼家庭娛樂事業,
創下空前成績,在將迪士尼電影業務商業化方面,他也扮演關鍵角色。
2011年他轉任迪士尼消費者產品總裁,對該業務進行重整以節省成本,
在他督導下亦催生出《冰雪奇緣》等眾多暢銷周邊玩具。
包正博加入迪士尼前,曾任職番茄醬製造商亨氏及廣告公司智威湯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