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20 03 30 左永安顧問 「組織心態」是轉型的關鍵要素之一。 業務急迫感,是數位化商業轉型首要判斷條件。 不過,業務代表的是現況,未來也很重要,而組織變革正代表未來。轉型的目的是生意的再進化,過程中難免會不斷受到衝擊和不停的嘗試, 不會一次成功。

2020-03-27 01:54經濟日報 陳顯立

業務急迫感,是數位化商業轉型首要判斷條件。
不過,業務代表的是現況,未來也很重要,而組織變革正代表未來。
組織變革的前提,是架構在組織的自我認知上
組織內如果只有少數人知道數位轉型的重要,整體績效是推不動的,
就像在一艘大船上,只有少數船員在甲板上忙碌,船不會前進,
需要船長、舵手、水手等人各司其職才能讓船向前。
不管哪個部門推動數位化商業轉型,如果單一部門或少數人負責,
組織運作是不會轉動的。
因此,「組織心態」是轉型的關鍵要素之一。
不過,整個組織心態對數位化商業轉型的準備,有「實」也有「虛」,
前者是指
實際上執行所需的人力、專案團隊的組成、定期與不定期的會議凝聚認知;
後者則是企業主跟員工的心理層次。
就「虛」的重要性來說,同仁是否了解企業轉型的遠期目的與執行過程上
的近期落差?
這點調適很重要,因為過程和結果間的互動關係不是完全相依性。
轉型的目的是生意的再進化,過程中難免會不斷受到衝擊和不停的嘗試,
不會一次成功。
轉型不是爬樓梯,而是在搭建電梯來乘坐。從搭建電梯開始的過程,無法立即看見成果,一旦電梯完成後,自然一口氣直行而上。
「實」的準備則是多元的人才聚合。
數位化的商業轉型需要全員動員,在每個單位、功能,都需要專職的人成立跨部門小組。
而這名專職人才屬於什麼等級、是否有足夠職權、有沒有足夠資格去拿資源交換轉型需要的一切,在在影響該跨部門小組的成敗。
以下幾個檢驗點可以審視跨部門小組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
各單位被指派的負責人其心理狀態,是否有認知數位轉型這件事?
該負責人屬於什麼職級、專案小組有否定期或不定時會議凝聚共識和
掌控進度?
有無橫向的管理職權,屬於交叉式的管理架構,讓每個功能部門都清楚
各自的準備工作…
這些都是思考轉型的企業主需要培養的組織心態。
若已經知道必須轉型,但對作法不太了解,請推派負責人開始著手
了解轉型所帶來的影響與衝擊。若企業主理解轉型可能帶來的衝擊,
已成立兼職專案小組,請定期開會檢討進度。在轉型的路上,
這些步驟一一施行,
也就會是整個組織心態陪伴所有同仁度過這個艱辛時刻的檢查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