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星期四

2020 03 13 左永安顧問 步驟一:先說故事——工程師在貴婦床上等火車經過。 步驟二:偷換概念——不管事情看起來多不可思議,都有可能是真的。 步驟三:真正的話——利用「被外星人綁架」這個「不可思議,但有可能是真的」 故事,帶出真正想說的是「遲到要道歉」和「遲到必須付出代價」。

演講遲到1.5小時,卻拿到5倍酬勞!他扭轉劣勢的關鍵心法,藏在這個開場故事



(來源:Dreamstime,示意圖,非當事人) 


撰文者:許榮哲  非讀BOOK 2019.05.24 

我被邀請到某大企業演講,主題是「故事的力量」,然而3小時的演講,

我卻遲到了一個半小時。現在我必須在30秒內找到解決的方案,否則會被掃地出門,

並且成為該企業的黑名單,永不錄用。

30秒,夠了,已經比英國首相邱吉爾和威爾遜多太多了。

一進演講廳,看到臉臭到不行的大老闆和他的員工,我搶在他們說話前先聲奪人。

我說:

各位,我今天之所以遲到,是因為碰到了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這件不可思議的事跟你們公司有關,跟老闆你有關,跟錢有關……

但在講這件不可思議的事之前,我必須先講個小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

有個老實的工程師某天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是個貴婦,

她說你們的火車離我們家太近了,我每天都被火車吵得睡不著覺,

所以你們必須負起責任。

工程師調查了一下,心想:不會吧,火車距離貴婦家,最近的距離是10公里,

怎麼可能會吵到睡不著覺?

貴婦說:「不管,你來我家實際體驗一下,就知道有多吵了。」

工程師沒有辦法,只好去了貴婦家。實際體驗的結果,

工程師說:「完全沒有聲音啊。」

貴婦一臉不高興的說:

「你怎麼那麼遲鈍啊,我每晚躺在床上,都被火車震得睡不著覺,

你躺到我床上去試看看,就知道震動得有多嚴重了。」

工程師沒辦法,只好爬上貴婦的床,靜靜等火車經過。

等著、等著,貴婦不見了。

等著、等著,貴婦的老公回來了。

貴婦的老公一看到老婆床上有個陌生的男人,整個腦袋冒火,惱怒極了,

他氣沖沖的問:「你是誰?在我老婆床上幹什麼?」

當工程師正要回答時,貴婦從浴室走出來,很明顯的,她剛才去洗澡了。

貴婦的老公一看到老婆從浴室走了出來,身上還滴著水,簡直氣炸了。

他憤怒的質問工程師:「你到底在我老婆床上幹什麼?」

工程師嚇壞了,但他是個老實人,只會實話實說,於是他支支吾吾的說:

「我我我在你老婆床上等等等……火車經過。」

「在我老婆床上等火車經過?」

「沒錯,在你老婆床上等火車經過。」

如果你是貴婦的老公,你會相信眼前這個陌生男人的話嗎?

底下的大老闆和他的員工們一邊笑,一邊搖頭。

「沒錯,沒有人會相信這麼奇怪的話。那……這個故事究竟要告訴我們什麼?」

我問底下的大老闆。 大老闆搖搖頭。

我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管事情看起來多麼不可思議,它都有可能是……

真的。」

我接著問:「你們認同這句話嗎?」 大老闆和他的員工們都點頭了。

「很好,既然你們認同這句話,那麼現在我要告訴你們,我之所以遲到的原因。

原因是……我在來的路上,被外星人綁架了。」

被外星人綁架?有人瞬間愣住,有人當場噗嗤笑了出來……

我繼續說:「外星人告訴我兩個祕密,這兩個祕密跟錢有關,跟大老闆你有關,

跟你們公司有關。但現在我不能告訴你們這兩個祕密,必須等到我演講完之後,

才能告訴你們。」

然後,不管大家的反應,我就自顧自的開始了今天的演講。

一個多小時過去,我講完當天的主題「故事的力量」了。

演講完,我知道我過關了,大老闆的氣早就消了,他現在只剩下好奇,

他很好奇外星人到底對我說了什麼祕密。

演講結束,我開始收拾東西,準備走人,大老闆急忙叫住我:

「許老師,先別走,你還沒說外星人到底對你說了什麼?」

一整個演講過程中,大老闆的心一直懸著,他被我一開始說的「跟錢有關、

跟公司有關、跟他有關的外星人祕密」牽著走。

我笑了笑,對大老闆說:「外星人對我說啊,遲到就必須道歉。對不起,我遲到了。

外星人還說啊,遲到就必須付出代價,所以我們今天的演講,不收費。 」

說完,我繼續收拾東西,瀟灑的走出演講廳。

一出演講廳,祕書立刻從後頭追了上來。 祕書氣喘吁吁的說:

「我們老闆說,他很想給你演講費,但你說得沒錯,遲到必須付出代價,

所以這次就不給你錢了。但他覺得你講得太好了,因此他希望你再來三次。」

 隨後,祕書拿出一個信封袋給我,她說:「這是預約之後三次演講的錢,先給你。

記住,不要再遲到了喔。」

哇哇哇,我的遲到不只沒有得到懲罰,反而意外獲得三倍的演講費。

故事還沒結束。後面三次的演講結束後,祕書又從後面追了上來,

她說:「我們老大一直猶豫著要不要把第一次的演講費還給你,但他左想右想,

還是覺得如果還你錢,那就太沒有原則了。於是他最後決定,送你一個『束脩』。

所謂束脩就是肉乾,是古時候學生給老師的學費。祕書給我一個信封袋,裡面是……

兩次的演講費。

一個「不管事情看起來多麼不可思議,它都有可能是真的」

的轉場故事,幫我從負面處境巧妙的轉了場,從極度的劣勢,變成極度的優勢。

故事轉場不只幫我避開了「永不錄用」的臭名,相反的,

它還為我掙得了五倍的演講費。

不只如此,後來這家公司就經常找我去演講,辦活動,並且一直合作到現在。

這個因為遲到而冒出來的故事,強而有力的證明了當天我的演講主題:故事的力量。

而這個「被外星人綁架」的故事,只要透過三個步驟,你也可以說出來。

步驟一:先說故事——工程師在貴婦床上等火車經過。

步驟二:偷換概念——不管事情看起來多不可思議,都有可能是真的。

步驟三:真正的話——利用「被外星人綁架」這個「不可思議,但有可能是真的」

故事,帶出真正想說的是「遲到要道歉」和「遲到必須付出代價」。

三個步驟,就這麼簡單!相信以你現在的程度,肯定可以學得會。

然而,接下來這步最艱難:認真相信,並且加以實踐!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林舫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