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2020 03 30 左永安顧問 物聯網、大數據、5G、AI 2019遠見雜誌《數位轉型調查報告》發現,對於企業數位轉型完全沒有任何想法與進度的比例達到11.4%,若加上已經有想法卻沒有任何執行規畫的24.5%,也就是說有將近36%的企業,還沒有開始數位轉型,不容小覷。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報告,預估到2030年,全球產業將因數位轉型創造100兆美元價值,光是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完成數位轉型後,預計將增加560至690億美元的價值。


2019-12-27 03:06經濟日報 許婉琪
物聯網、大數據、5G、AI等概念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緊緊相連,數位轉型也成了企業實現可持續經營的必經之路。然而,大部分企業的數位化之路仍處於初級階段,面對數位化浪潮帶來的轉型決策,儘早探索數位轉型的深層價值顯得更加重要。
2019遠見雜誌《數位轉型調查報告》發現,對於企業數位轉型完全沒有任何想法與進度的比例達到11.4%,若加上已經有想法卻沒有任何執行規畫的24.5%,也就是說有將近36%的企業,還沒有開始數位轉型,不容小覷。
勢之所趨,「數位轉型」已經是箭在弦上的事情!
近年來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與AI的進展快速,遠超過往。科學家預言:2060年半數以上工作都會自動化。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報告,預估到2030年,全球產業將因數位轉型創造100兆美元價值,光是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完成數位轉型後,預計將增加560至690億美元的價值。
此外,擅長數位思考的網路原生世代,將逐漸主導消費市場潮流,跟不上這個變化的企業,終將被趨勢淹沒而淘汰。
有意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或可考量分三個階段來逐步施行:
第一、透過設備和資源的優化配置,導入數位化工作流程。
例如:手寫記帳改為電腦記帳。
第二、提升組織營運流程與設備的數位化程度,經由創新技術提升效率。
例如:將師傅腦中的生產秘訣或產品配方數據化,轉為數據資料庫。
第三、數位轉型。
使用數位工具,分析使用過程累積的數據資料(如帳目資料),
找出隱藏訊息(潛在缺失、客戶潛在需求、新市場),
重新設計工作/生產流程,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提升收益、降低營運成本等。
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輔導與推廣重點,
應該放在聘用人數高達897萬的194萬家的中小企業。
中小企業多半忙於日常營運,人力吃緊、規模不大的狀況下,
運作模式偏向務實權變,能用就好,較少從環境變遷的角度,
思考商業模式、人才培訓與組織發展的微調轉型,自然也容易忽略數位轉型。
若有心投入數位轉型,建議中小企業老闆親自下去跟主管一起學、
一起做,宣告轉型決心。
目前已經順利推動數位轉型的企業中,75%由企業主親自督軍,
唯有企業主帶頭,組織才會重視。
重要的是,先不要砸大錢,請將數位轉型投資設定在100萬元以下,
從較容易上手或成功的項目開展。
若是貿然投入大量資金,推動上遭遇挫折時,轉型計畫很可能胎死腹中,
甚至從此排斥數位轉型。
其次,別忘了使用SaaS(按需即用軟體)服務。
SaaS軟體是以數位思維發展的數位工具,毋須購買與安裝軟硬體即可使用服務。企業在使用過程,將會根據各自的使用狀況與遭遇的問題,發展數位轉型所需具備數位思維模式,熟練數位工具。
數位轉型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沒有唯一的成功準則。尋找適合企業自身成熟度及發展戰略的數位轉型方案是一切的前提。惟按部就班,逐步推進,企業數位轉型成功或應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