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2020 03 04 左永安顧問 台灣2月仍出口千萬片口罩!經濟部指出原因是這個 據關務署統計,雖然1月底就開始管制口罩出口,但2月仍有38萬片N95口罩、逾1000萬片一般口罩輸出,分別銷往英國、日本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政府1月24日即祭出口罩禁止出口政策,關務署3日公布8項防疫物資進出口情形,其中口罩出口情形備受關注。


陳奕安 風傳媒 2020 03 04 

台灣2月仍出口千萬片口罩!經濟部指出原因是這個





© 由 風傳媒 提供

因應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政府1月24日即祭出口罩禁止出口政策

關務署3日公布8項防疫物資進出口情形,其中口罩出口情形備受關注。

據關務署統計,雖然1月底就開始管制口罩出口,但2月仍有38萬片N95口罩、

逾1000萬片一般口罩輸出,分別銷往英國、日本

而經濟部也對口罩的出口情況作出說明。

據統計,台灣2月仍出口N95口罩38萬3000片、一般口罩1074萬9000片,N95口罩主要

出口至英國、阿根廷、德國與瑞士等,而一般口罩則以日本占比75%以上為最大宗,

其次則是中國、與香港。雖然出口數看起來相當驚人,

但相較於1月時出口171萬片N95口罩、3566萬片一般口罩,有明顯減少。

「防疫用塑膠衣出口創2016年以來新高」

經濟部也解釋,

2月出口千萬片的口罩,主要是從他國進口原料、台灣加工的防花粉口罩,

約有800多萬片出口到日本,由於是非防疫用口罩、非政府徵用口罩,

且該批口罩已於1月底完成裝箱,因此經濟部同意出口。


另有百萬片口罩是從菲律賓空運,過程經過台灣、銷往中國,非台灣生產。

但統計資料也顯示,

消毒劑成品出口量就增加不少,2月出口量較1月增加1.4倍,

與2019年同期也增加1.5倍,主要銷往中國、印尼、香港。

此外,

經常作為消毒用品的酒精類,1月無出口,2月則出口9652公升到

日本、香港等。

而台灣的防疫用的塑膠衣,2月出口3萬8565打,1月僅出口4打,

出口數也創下2016年以來新高,主要出口至中國、香港、澳門。

而3年、7年未出口的防疫用塑膠衣、防疫用護目鏡,

也在2月分別出口4萬7834組及7005個。



「相信蘇貞昌不戴口罩,得病的是你」 

   朱學恆呼籲: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2020-03-03 09:00


宅神朱學恆也指出,若是民眾因信任行政院宣導而未戴口罩感染武漢肺炎,必須自己承擔後果,建議應趁現在口罩相對好買的時候做好準備。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柯承惠攝)

宅神朱學恆也指出,若是民眾因信任行政院宣導而未戴口罩感染武漢肺炎,必須自己承擔後果,建議應趁現在口罩相對好買的時候做好準備。

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柯承惠攝)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民生成安診所副院長王健宇醫師2日在TVBS節目「T台政經話」受訪時建議,民眾只要出門就盡量戴上口罩,因目前台灣輕症、帶原卻沒有發病的比例不低,即使輕症感冒未住院治療,也有可能已經感染武漢肺炎,這些病例若是接觸人群,傳染的可能性相當高。


王健宇表示,民眾增加戴口罩的頻率,不只能有效防堵武漢肺炎,連帶流感都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因此目前還是有持續戴口罩的必要,若是配合醫療體系的管理,台灣有相當的能力可以控制疫情穩定。




來賓朱學恆也回應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小學生上學不用戴口罩」的說法,朱學恆表示,「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目前疫情未穩定,戴口罩是保護自己的措施。


朱學恆也指出,凡在外接觸公共設施,都必須做好消毒與清潔。若是民眾日後因信任行政院宣導而未戴口罩感染武漢肺炎,必須自己承擔後果,建議應趁現在口罩相對好買的時候做好準備,「相信蘇貞昌,得病的是你自己」,籲民眾不可過於信任政府廣告。